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大妈地铁怼女孩竟是炒作 谁激化了代际冲突

发布时间:2017-08-14 19: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每个被这种炒作撩拨了心中情绪的普通人,又何尝不应该自我反思呢?正是因为有了普通人的“支持”,炒作者才能如鱼得水,一次又一次地在他们制造的冲突中获益。

    8月11日,一则短视频突然在网上爆红。这则视频题为“cosplay女孩地铁上被大妈怒怼:穿这么少、浪给谁看”,一位中年妇女大声斥责着身旁穿着cosplay(角色扮演)服装的少女,不时爆出“浪给谁看”之类的粗鄙之语,引得旁人侧目。

    劲爆的标题,令人不忍卒听的斥骂之声,再加上极具争议性的代际冲突话题,这则视频几乎完美地汇聚了“互联网爆款”标准配方中的所有要素,因此一发布就获得了数以千万计的点击,以及无穷无尽的口水。就像以往每一次代际冲突话题爆发时一样,“老人变坏、坏人变老”之类的说辞迅速占领了社交网络,舆论风向也很快从对被骂女孩的同情,转向了对“老坏人”的口诛笔伐。

    然而,就在舆论最兴奋的时候,情况却发生了180度的反转。一张当事人在微信群里问别人“如何演戏假装被人骂”的截图,揭穿了这则视频的炒作本质,在一张合影里,被骂女孩和骂人大妈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

    这也就是说,参与讨论的所有人都被一场动机不明的炒作耍了一回。彼时的慷慨陈词成了毫无意义的空话,彼时的群情激奋成了彻头彻尾的笑话。

    面对这样的笑话,许多人一点都笑不出来。这场闹剧折射出社会对代际冲突的怨念,由此衍生出的年轻人对上一代人的敌意与偏见。

    “代沟”不可避免地存在于生活背景完全不同的两代人之间,它造成了长辈与晚辈之间的不和谐与不理解,也因此在社会上引发了各种代际冲突。面对“代沟”,最好的心态是正视两代人之间的差异,想方设法加深理解,弥合冲突,促成和解。然而,很多人都无法做到这一点,我们往往放任自己的负面情绪发展成强烈的偏见,却不愿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理性思考解决问题;我们总是肆意地在网上以攻击性的言辞发泄对上一代人的不满,却很少在生活中尝试说服和理解身边的长辈;我们面对类似这次的炒作,总是“一点就着”,却几乎从来没想过是否有人在蓄意挑动矛盾。这种心态,怎能不让人感到担忧呢?

    在这起事件之中,最为恶劣的是策划炒作的幕后主使,这些人以社会冲突为饵食,从大众的仇恨中汲取利益,是不折不扣的“食腐动物”,对这起事件带来的恶果应当负首要责任。然而,每个被这种炒作撩拨了心中情绪的普通人,又何尝不应该自我反思呢?正是因为有了普通人的“支持”,炒作者才能如鱼得水,一次又一次地在他们制造的冲突中获益。

    不可否认,代际冲突成了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但是,这并非不可解决。面对个案式的冲突,应当以公正的标准辨清是非,以理服人;面对社会性的冲突,则应想办法寻求让双方诉求都得以实现的双赢方案。做到这些并不困难,困难的是不让负面情绪遮蔽解决问题的理性、不让偏见阻挡沟通与理解的道路、不让谎言利用公众的愤怒与激情。只要公众做到这些,炒作不会再浪费社会的情感与注意力,代际冲突问题也能真正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