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经济用平稳运行态势开启2017年“下半场”

发布时间:2017-08-15 07:52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炜伟 杨学嘉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题:经济稳中向好 结构调整深化——从最新数据看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陈炜伟、杨学嘉

    中国经济用平稳的运行态势开启2017年“下半场”。14日发布的中国经济7月份数据显示,生产需求平稳增长,经济稳中向好势头得以延续。在世界经济曲折复苏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难能可贵,成为世界经济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锚”。

    中国经济韧性更强

  图表:2017年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 新华社发 大巢制图

  图表:2017年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 新华社发 大巢制图

    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工业和服务业生产、投资和消费需求等数据,尽管出现月度的短期小幅波动,但仍保持了较快增速,经济运行仍然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健走势的延续。从宏观经济调控的四大目标来看,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均体现“稳”的态势。

    图表:2017年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10亿元 同比增长10.4% 新华社发 大巢制图

    二季度我国GDP实现6.9%的增速,已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之间,增长的稳定性不断提高;7月份,全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低于5%,前七个月城镇新增就业855万人,比上年同期多20万人;7月份,CPI同比上涨1.4%,PPI同比上涨5.5%,物价保持平稳;货物进出口回稳向好,7月末外汇储备连续6个月出现回升。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生产需求平稳增长,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延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评价说,下半年中国经济仍能延续稳中向好势头。

    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正得到更多国际机构的关注和认可。

    知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近日撰文指出,第二季度6.9%的增速远高于国际预期。中国再一次令大人物们的悲观论调落空。长久以来,悲观主义者一直以看待本国经济的方式来看待中国经济,预测人士总是忍不住把受到危机重创的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结局强加到中国头上。这种做法在过去是错误的,现在也同样是错误的。

    多个国际机构也释放“看多”的声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6.7%,这是该机构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把中国全年经济增速预期由6.7%上调至6.8%。

    “中国经济火车头正在开足马力。”德国《世界报》近日刊文指出,如果中国能进一步释放增长活力并保持当前增速,其对世界经济的意义将不容低估。

    结构调整持续深化

    今年6月,摩拜单车宣布登陆全球第100个城市——英国曼彻斯特。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介绍,曼彻斯特是摩拜单车进入的首个亚洲之外的城市,摩拜单车的新目标为2017年内拓展至全球200个城市。

    共享单车等新经济的发展,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今年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下,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我国经济结构持续调整优化。

    从需求结构看,三大需求均衡增长,消费成为经济主引擎。

    统计显示,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同月加快0.2个百分点,特别是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体育娱乐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分别增长26.6%和13.1%。今年上半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贡献率达到63.4%。

    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主导作用更加明显,工业持续转型升级。

    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月加快0.5个百分点,服务业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比重达54.1%,高于第二产业14个百分点。同时,工业内部升级态势明显。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1%,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10.7%,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5.7和4.3个百分点。

    从区域结构看,区域协同联动效应开始显现。“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深入实施,成效明显。从“四大板块”看,东部地区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中西部地区发展空间正在拓展,东北地区也出现了企稳迹象。

    “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多积极变化,而且这种变化是带有趋势性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丛亮说,我国通过大力推动创业创新、振兴实体经济,更多依靠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来促进发展,实现了经济的稳定增长。

    稳中求进应对挑战

    “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势头持续发展,结构调整不断深化。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内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隐忧仍然不少。”毛盛勇说。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继续改善,但全球复苏并不平衡,结构性强劲增长仍未出现。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面对国际国内矛盾的交叉叠加,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妥善应对发展面临的挑战。

    “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为、奋发有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

    稳中求进,要稳政策、稳预期、稳信心。杨伟民说,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稳中求进,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毛盛勇认为,经济稳中向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重要窗口期,要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中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上来。

    稳中求进,还要注重防范和化解风险。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说,对存在的“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炫动少年,来看最动人的足球瞬间
    校园足球在哪里?在绿茵场,也在沙地在海边……8月13日至22日,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不一样的炫动瞬间
  • 邀你共赏绿水青山美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来,跟着中青报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的大城市、小城镇,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画卷。
  • 与H7N9抗争的24天
    44次输血记录、12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6次会诊……而这所有的治疗,没有管患者老李要一分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