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面对不断涌现的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救灾请求,团四川省委连夜响应

抗震救灾,有序比激情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7-08-15 06: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田文生 白皓 胡宁 汪龙华

  “请问有无组织联系方式?绝对服从安排,不添乱,过去做点力气活儿都好。机票已经买好了,切勿拒绝。”

  “哈尔滨人,想去做志愿者,没有高原反应,4月刚从九寨沟回来,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我,随时走。”

  “我是重庆的,去过西藏,没有高原反应,时间充裕,如需要志愿者请联系我。”

  “我在无锡,去过九寨沟,没有高原反应,朋友去年自驾游去过西藏,想去九寨沟做志愿者!请问在哪里报名?”

  ……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当晚,全国各地大量志愿者表达了到九寨沟参与抗震救灾的强烈意愿。22时29分,团四川省委官方微博“四川共青团”发出震后第一条倡议,呼吁广大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理性救援,不要盲目前往灾区”。

  地震发生后,面对成千上万个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服务请求,团四川省委及阿坝、九寨沟各级团组织在抗震救灾的另一个“战场”,启动了一场紧张有序的协同行动。

团四川省委倡议“理性救援,不要盲目前往灾区”

  8月12日零时刚过,陕西雷霆应急救援队的17名队员乘坐4辆汽车、携带装备,连夜离开了九寨沟县城,撤回陕西。此前,这支救援队在九寨沟地震震中区域完成了两天的应急救援任务。

  “让我们撤离,我们没有意见。”救援队负责人范广胜说,“作为民间救援队,我们肯定要服从指挥部的统一安排。”

  九寨沟地震发生的第二天,陕西雷霆应急救援队就集结队伍和装备前往震区。当天晚上抵达九寨沟后,救援队当即前往团四川省委设在前方的四川省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九寨沟工作站(以下简称“志愿者协调中心”)进行登记。

  雷霆救援队挺进灾区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和救援队伍也纷纷表达了前往九寨沟抗震救灾的意愿。8月9日晚上雷霆救援队抵达九寨沟时,已经有超过20支救援队伍在志愿者协调中心进行了报备。

  据统计,截至8月11日,共有191家社会组织在志愿者协调中心报备,其中74家抵达了九寨沟县。

  九寨沟县位于青藏高原、川西高原、山地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境内处处是崇山峻岭、山沟河谷,沿山修建的公路路面狭窄、弯道多,震后很多公路因塌方而中断,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地震发生后,当地党政、公安及解放军、武警部队迅速展开抗震救灾行动。此时,如果大量的车队、人员进入灾区,不仅无法有效救灾,反而会因为交通堵塞、场地拥挤而降低救灾效率。

  根据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的救灾经验,团四川省委有关负责人作出判断:九寨沟地震后也会有大量的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涌入灾区,如果不进行有效的组织和引导,会导致灾区空间拥塞,影响抗震救灾的有序开展。

  8月8日22时29分,团四川省委官方微博“四川共青团”发出震后第一条倡议,呼吁广大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理性救援,不要盲目前往灾区”。8月9日夜里1时,团四川省委再次发出倡议,请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在未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前,暂时不要盲目前往灾区,以留出救援通道。

  与此同时,团四川省委还决定成立志愿者协调中心,并公布了成都、九寨沟两地相关负责人的手机号码。

  8月9日上午,团四川省委还在社会组织协作平台上进行了一轮摸底,了解相关社会组织所处位置、人员和装备配置等情况,为社会力量参与抗震救灾做好信息储备。

对参加救灾的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团组织如何做到心中有数

  手机号码公布之后,王之昊的手机经历了一场超乎寻常的高负荷挑战:他的手机曾在半天时间内经历了3轮“充满电-电池耗尽”的循环;震后3天,每天接打数百个电话,手机常常因为发烫而死机;虽然他不停地回复短信,手机里仍然有500多条短信来不及回复……

  作为团四川省委社会联络部(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王之昊受命担任团四川省委设在前方的志愿者协调中心的负责人,在团四川省委的倡议中,他的手机号码被公布给广大网友。

  “我不停地接电话,反复地在电话里向志愿者们解释,请他们暂时不要进灾区。”王之昊说,“抗震救灾,只有有序了才能有效,有效了才能更有力。”

  团四川省委的倡议发出后,全国各级团组织和媒体转发传播,让更多的志愿者看到了这份倡议,很多人表示理解。网友“LieJump”在微博上留言说:“服从安排!不给灾区添乱。”网友“大妖风啊”留言说:“我想去四川当志愿者了,需要的话随时候命,不需要绝不会添乱。”

  团四川省委发出倡议的时候,震中九寨沟的志愿者组织工作亦连夜启动。当晚,团九寨沟县委在县城连夜设立现场办公点,登记组织志愿者。

  地震发生时,团九寨沟县委书记赵伟正在永乐镇拔拉村参加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晚会。他连夜赶回县城,从县委、县政府领受了任务——负责志愿者登记组织工作。登记点设立1个小时就有200多名志愿者登记。

  据团九寨沟县委统计,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在震后第一天就达到1200人,第二天达到1600人,截至8月11日达到2288人。基于有效的登记工作,对志愿者这支特殊的救灾力量,当地团组织做到了心中有数。

  在团九寨沟县委的组织下,志愿者有序地参与了救灾任务。当晚,团九寨沟县委接到了去医院搭建帐篷的任务。8月9日夜间2时许,志愿者们搭完帐篷,彼时,陆续有伤员送到了医院。当晚,数以千计的滞留游客在志愿者们搭建的帐篷里度过了震后第一夜。

救灾进入新阶段,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响应号召,有序撤离灾区

  由于进行了有效的引导,更多有意前往震区的志愿者停下了脚步。据志愿者协调中心不完全统计,地震后在震区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中,90%来自九寨沟县及周边县、市。

  进入灾区的专业民间救援队伍在震区发挥了有效作用。陕西雷霆应急救援队抵达九寨沟的第二天,正值震区进行大规模的游客撤离行动,救援队从指挥部领受了任务,参与向广元方向疏散游客的秩序维护工作。下午,他们抵达九寨天堂酒店,配合消防救援队伍开展搜救工作。

  8月11日上午,雷霆救援队又接到任务,负责500顶救灾帐篷的押运和发放工作。下午,救援队加入一辆坠河中巴车的搜救工作。在配合消防救援部队搜救的同时,他们还派出专人监视周边山体,以防突发意外。

  “每一项任务都是按照指挥部统一安排的。”救援队负责人范广胜说。每天晚上,参加救灾的各社会组织负责人会在志愿者协调中心参加协调会议,根据指挥部安排进行分工。

  随着人员搜救工作接近尾声,抗震救灾进入了新阶段。8月10日,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公告称,目前,九寨沟县正处于紧急救援阶段,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有序开展。根据九寨沟地震抢险工作需要,鉴于高原山区作业空间有限等实际情况,指挥部将重点组织专业队伍开展救援工作。

  接到指挥部的指令后,团四川省委立即安排部署,号召并组织正在灾区参加抢险救援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有序转移撤离。

  8月11日晚,在志愿者协调中心例会上,上述指令得到进一步传达。陕西雷霆应急救援队、成都市义工联天廷救援队、眉山市地震应急救援队、唐山天佑救援队等首批16家社会组织立即响应并撤离灾区。

  截至8月13日晚18时,已有62家社会组织按照指挥部的要求撤离灾区,尚有27家社会组织没有撤离。王之昊表示,引导撤离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中,登记在册而尚未撤离震区的社会组织以基金会为主,他们有意参与心理康复和灾后重建工作。

  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说,四川团组织参加过汶川地震、芦山地震、茂县山体垮塌等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志愿服务行动,历次救灾行动的经验告诉我们,抢险救灾不能光靠一腔热血和激情,而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突出专业、理性、有序,这样才能更好地参与救灾、服务灾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