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军营是炉,班长就是燃烧的炭火”

——记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中)

发布时间:2017-08-15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达 彭田 周钰淞

  和很多年轻战士一样,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爱看《士兵突击》。他最喜欢的人物不是男主角许三多,而是班长史今,因为他很喜欢史今的带兵名言:“不抛弃、不放弃。”

  入伍第三年,刚刚成为下士的王锐就被选为班长,这在士官云集的装甲兵部队并不多见。从那时起,他就把史今那句“不抛弃、不放弃”深深记在心里。

  无论是训练还是在生活中,王锐都是一个不服输、争第一的人,这也深深影响了他带的兵。一次枪支分解结合比武,战士谢朝东的手被划伤,鲜血直流。他不声不响,带伤完成比武,最终夺得第一名。

  为什么受伤了也不停下来?谢朝东说,班长王锐比武训练从不服输,“想想班长,我怎么能放弃”?

  王锐带兵崇尚以身作则,他认为,每名新兵的身上都有班长的影子。平时训练中,他对战士们从严要求,连队干部甚至只凭队列动作就能判断出谁是他带的兵。

  “跑步立定最后一步靠脚利索,胸膛挺得老高,这是王锐式动作。”一次,连长张景栋指着一名王锐班的新战士说。

  去年一场演习,王锐带领车组作为梯队基准车,率先突破蓝军防御前沿,正准备纵深直入,突然接到指挥部通报:梯队右翼助攻排遭敌暗堡反坦克火箭伏击,突击行动受阻。

  缺少侧翼防护,梯队无异于“活靶子”。指挥员心急如焚,王锐通过车长任务终端发来请示:“809车请求穿插迂回打掉暗堡!”

  王锐的胆气激励了车组人员的士气。他命令驾驶员李博强把油门踩到底,再依托地形,采取跳跃式蛇形突进,不断转移位置,在行进间与一炮手持续协同、锁定目标。

  “放!”王锐一声令下,首发命中!809车迅速转移,又一次取得战斗胜利。

  “一个球队要有灵魂人物,战斗班组也要有领军人物,王锐就是一名可以引领集体、凝聚集体的兵头将尾。”演习结束,一位指挥员这样评价他。

  王锐每年带新兵,宿舍里总会贴上一张特殊的“班牌”——“王锐班”。官兵们都说,进了“王锐班”,生铁也能炼成钢。

  战士张桓敬起初学驾驶动作不协调、接受能力弱,装甲车常常熄火。王锐没有放弃,不厌其烦地教,手把手地带,驾驶规定的摩托小时消耗完了,就进行模拟训练,陪着小张一起加班一起流汗,最终把他带成了优秀学兵。

  “我也要当王班长这样的兵。”如愿成为一名战车驾驶员的张桓敬说。班长王锐有“3年之内拿到3个专业特级”的“三特”目标,张桓敬也给自己制定了3个目标:成为一级驾驶员,参加海上驾驶,入选国际比武竞赛。从此,张桓敬在班里多了一个外号——“小王锐”。

  实际上,王锐的“三特计划”不仅激励了新兵张桓敬,还在连队产生了“王锐效应”:3年前,全连精通两个训练专业的官兵不到10人,如今达22名;3年前,仅有两人报名参加装甲兵特级考核,如今达19人。

  在战友们眼中,王锐就像突击车,坚硬的钢铁躯壳下,有颗奔腾火热的内心。谁家有急事难事,他会递上工资卡。每遇慰问演出,他会对战士们说:“我负责站岗,你们负责鼓掌。”海训场上防台风,他最先开始忙,最后一个撤。更让战士对他产生敬意的是,王锐帮了别人从不张扬。

  一次重大演习结束后,大家一致推荐为王锐报功,他私下找连长指导员说:“这一仗打得漂亮,功劳是大家的。”结果,个人二等功变成了集体二等功。

  “每名新兵的身上,都有班长的影子;每名班长的样子,就是新兵的框子。”战士于永刚在“说说我的班长”演讲赛中动情地描绘了班长王锐的样子:“冬夜,班长为我掖被角;苦闷时,班长和我唠嗑;生病时,班长给我端饭送药;训练时,班长一次次悉心教导。”

  “如果说军营是炉,班长就是燃烧的炭火!”于永刚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