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人

发布时间:2017-02-28 12: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 正 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2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 正 李晨赫)今天上午,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苏国霞介绍,2016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24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中央和省级两级财政投入超过了1000亿元。

    今天发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称:“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上年减少1240万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悉,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667亿元,比上年增长43.4%,全国961个县(其中贫困县792个)启动实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纳入整合范围的各级财政资金规模共计3200亿元,实际整合资金2300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0多万人。

    记者从通气会了解到,贫困地区金融扶贫贷款余额24878亿元,当年新增8181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772亿元,支持了700多万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1127亿元。发行易地扶贫搬迁金融债726亿元,土地政策进一步向扶贫开发倾斜。

    中西部22个省份党委和政府向中央签订责任书,强化贫困约束退出机制。《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明确规定贫困县、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程序和后续政策。出台《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组织开展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工作,委托专家学者开展第三方评估。

    扶贫方式在不断创新。目前,在428个贫困县开展电商扶贫试点,261个扶贫县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旅游扶贫覆盖到2.26万个贫困村。光伏扶贫下达项目总规模516万千瓦,受益贫困人口766万人,为28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排了护林员的岗位。

    据了解,2014年在全国完成了12.8万个贫困村,2949万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的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实现了全国扶贫对象的集中管理。2015至2016年,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扶贫识别的精准度进一步提高,各地共向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12.8万个,派出驻村干部54万人。全国选派18.8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

    如何提高脱贫攻坚效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悉,扶贫领域已经启动了实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政策跟踪审计、扶贫系统警示教育等工作。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