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APP下载

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志愿者在甘博不忘初衷

发布时间:2017-02-22 14:58 来源:甘肃志愿者团队 作者:甘博志愿者团队

    有人说,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它有多少个高楼大厦,而是看有多少个志愿者。如果说一个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是一个城市经济文化的缩影,那么一个博物馆志愿者的多少也是衡量其管理理念、展示教育、社会服务、开放意识、员工素养的具体体现,从一个侧面反映着博物馆的综合水平。因此,甘肃省博物馆在具体工作中引入“志愿者”的形式,其实质就是希望以志愿者为载体,在广大观众与博物馆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更好地促进博物馆事业的发展。

    在发达国家,很多人把到博物馆工作做志愿者当成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志愿者精神深深地印在人们的思想里,参加志愿者活动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博物馆里,作为志愿者,一方面连结着观众和博物馆,构成了灵活而稳定的信息传播渠道;另一方面,也连结着普通大众和知识殿堂,使严肃的学问以一种亲切的形式被大众接受。志愿者自身所具备的传播功能、志愿者的自愿、主动、热诚,在无形当中提升着博物馆的形象。同时,志愿者服务本身也能够进一步缩短博物馆和观众之间的距离,增强观众的亲切感和参与感,在平等交流中实现教育和传播的目的。

    甘肃省博物馆自免费开放以来,吸引了国内外大量的观众,为了更好地服务和引导观众参观,从2008年首次招募了60名志愿者以来,截止2016年,已有3400多位志愿者参与过甘博志愿者服务工作。2016年甘博又从1006名报名者当中选拔出401人加入,目前志愿者在册人数1311,都是来自不同行业的热心人士。其中包括兰州市第四中学志愿者服务团队、兰州大学志愿者服务团队、西北师范大学志愿者服务团队、兰州城市学院志愿者服务团队、兰州市安西路小学服务团队,志愿者服务英语组以及兰州军区老战士合唱团等团队。甘博志愿者团队的成员在不断成长、壮大、加入新生力量,志愿服务的工作也在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提升。很多志愿者都事牺牲自己的节假日、休息日长期坚持不懈地到馆服务,是志愿者的努力提升着整个志愿者团队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志愿者出色的讲解和热情的服务换来了社会和观众的肯定与褒奖,帮助他人、完善自己、服务社会、弘扬新风的实际行动也获得了国家级的奖励和荣誉!

    正是志愿者们心存善良和责任,在将劳动转化为意愿与愉快,为社会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的同时,也提升了博物馆的社会服务性质,扩大了服务层面,将有限的资源与无尽的服务需求有机结合。而志愿者自身也在服务的过程中学习提高、自我充实,从小我走向大我、从封闭走向开放,实现了人生的另一种文化价值,我想这应该就是作为文明社会人精神状态的最完美体现吧!最后,希望甘博志愿者团队中的所有成员能够互相学习交流,共同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实现诺言,为宣传甘肃历史文化、提升博物馆形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作出贡献!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甘肃省博物馆对近年来在我馆付出辛勤劳动的每一位志愿者道一声真诚的感谢,也表示深深的敬意!期望大家能将此善举坚持下去,一如既往地支持博物馆工作。其次,我们也欢迎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甘博志愿者服务的队伍,以da'jia 大家对博物馆浓厚的兴趣,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让更多的观众获得满意的服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