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井冈山模式”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启发

发布时间:2017-02-28 13: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冯家胜

    春风吹走了严寒,大地刚刚复苏,江西省井冈山就传来好消息,经严格评估,2016年,井冈山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1.6%,低于2%的贫困县退出标准。江西省政府正式宣布: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复函,经研究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由此,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脱贫之战告捷。

    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井冈山人民以这样的成绩告慰历史、告慰先烈,让人欣慰。井冈山是革命的发源地,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带了个好头,在今天这场艰难的脱贫攻坚战中,井冈山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又给全国人民带了个好头。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井冈山考察,亲切看望慰问井冈山人民。他殷殷嘱托,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井冈山在全国率先“摘帽”脱贫,是对全国人民的一个交代。

    湘赣边界道路崎岖,山峦重叠,资源匮乏,就是这样一个贫困地区,能在全国率先脱贫,必有它的独到之处。简单地梳理一下,不外乎这样几个方面。一是真干加实干。“唯有英雄多壮志”,革命老区人民为了过上好日子,当年追随毛主席、追随共产党参加红军的井冈山人就有18万多,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达5万余人。有这种不怕牺牲的红军精神作支撑,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二是真干加巧干。一年来,井冈山人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崛起,产业为根、立志为本”的富有井冈山特色的脱贫道路。利用现有的资源开辟红色旅游是他们的一大特色,以此拉动旅游业的上、下游链条,广开财源增加人民的收入,激活民众增收的源头,恢复元气以产生“造血”功能,永久地甩掉贫困落后的帽子。

    三是精准扶贫到人。他们秉承“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的扶贫理念,坚持产业扶贫,构造“一户一丘茶园、一户一片竹林、一户一个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产业格局,精准“扫描”每户贫困户情况,变面上掌握为精准扶持到人,一改“慢慢滋养”的常态,从源头上挖掉“穷”根。

    四是创新开展工作。据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介绍,全年共吸纳2694名贫困群众就业,实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如今,“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等新型产业扶贫模式风生水起,已建成电商脱贫站点18个,覆盖所有乡镇,辐射35个贫困村,并增开直通邮路,确保优质农产品走得出大山。

    井冈山的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崇,业已形成了“井冈山模式”。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密不可分,也与井冈山人民奋发图强的精神分不开,只要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讲话精神,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知难而上,开创性地开展工作,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