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APP下载

幽默,让我的课堂格外鲜活

发布时间:2020-04-13 06: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次偶然的机会打开我的QQ空间,在一段醒目的访客留言面前,我停留良久。现摘录部分如下:

1.家里有几个鸡蛋都给你了,你还不发愤努力;2.不听、不记的要后悔三生(强调重点);3.不要求跟上时代步伐,但求跟上我们班步伐;4.不要输在书上,输在每一堂课上;5.没带本子的,可抄在手掌心,还节约资源呢;6.学地理要热爱图、不怕图,否则你越学越糊涂;7.学地理要胸有成图,故心胸开阔者优矣,小肚鸡肠者差也;8.(平时测验)人之常情,同桌之间可偷看眼把的,并且欢迎你把对的改过来;9.叫你买烟,你要打酒,叫你看书,你去看人……

这是几年前一位叫谢沙的高中学生辑录的。这些“原生态”的课堂俚语,是我平时在课堂上即兴说的,至今沿用,并不断推陈出新;尽管有些略显低俗,但幽默感十足,令学生喜欢,舍不得丢弃。

如今我已年过半百,我的课仍受学生欢迎,常得学生的“青睐”。我想这除了因为我潜心授业解惑、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等因素,更得益于风趣幽默的课堂语言。窃以为,是这些课堂俚语成就了我,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或“教学特色”。

课堂需要独特的教学风格。作为一线教师,每天和学生朝夕相处,课堂难免会缺少一些“新鲜感”和“快活的空气”。为了产生“陌生化”效果,教师唯一的出路是极力完善自己,不断呈现崭新的自我。这除了平时和学生真诚相处、友善相待,形成自己的特色课堂尤为重要。这除了要具有一定的人格魅力,课堂教学还需具备很强的吸引力。

平时,我们常听到学生私下议论喜欢某某老师的课,不喜欢某某老师的课。究其原因,不是你的年岁大有代沟,不是你上“副科”,更多的是你的课没有特色,没有魅力和吸引力,不能让学生感到轻松愉悦,体验不到课堂艺术之美、学习生活之乐。

课堂需要风趣幽默的语言,就像鲜美的佳肴离不开味精和盐。至今,我仍不遗余力打造我的教学特色,“即兴创作”我的课堂幽默,并从中尝到了“甜头”,常常赢得学生的掌声、笑声。每个学期学生评教常获满分,教学成绩也是居高不下。

在初中,地理在学生及其家长心中是“副科”,这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为此,我的第一堂课主要是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扭转负面的思维定势,变“副科”为“有用的学科”。我说:“过去我教语文,现在教地理,你们谁能解其中之谜?”学生交流后,我将谜底和盘托出:“不,我不单单是追求渊博知识,我还想做‘环球旅行’‘漫游宇宙’呢,但时间不允许,经济不允许。怎么办?最好的选择是教地理、学地理。教地理可以成就我这个不小的愿望,学地理就是免费‘环球旅行’‘漫游宇宙’,多爽,你看连教科书都是免费的啊!”学生洗耳恭听,兴趣被激发了。趁热打铁,我把话说完:“现在我赚了,至少可以帮我节约100万元,你们说我赚不赚?”学生笑了,我也笑了。

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主要从“学习有用的地理”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时刻给学生“加油”“打气”。甘蔗是制作白糖的原料,如果要建一个糖厂,应该建在纳雍、贵阳,还是建在甘蔗生产地?交流讨论后,我小结:学好地理,还可以指导我们建厂、创业,实现你的老板梦!

面对一些课堂打盹的学生,我是这样善待的:一是“解剖瞌睡”。“瞌睡是只纸老虎,欺软怕硬,你坐正了、站直了,昂首挺胸,瞌睡就不敢亲近。”二是携手抵御瞌睡。每个人都有困倦的时候,我要求学生互帮互助,携手抵御瞌睡:“同桌承包好吗?如果你的同桌睡着了,你要不择手段把他弄醒,我将代表他所有亲戚朋友感谢你!”三是间接提醒。如果有同桌没有及时弄醒瞌睡者的情况,我双面刺激:“这个特困生平时为人太差了,睡着了也无人问津啊。”于是同桌知道自己“失职”,立刻弄醒了瞌睡者。四是投桃报李。面对特别瞌睡的学生,我说:“你要会睡会醒,要会投桃报李;向你伸出友爱之手,但我们的爱有限,你不能太‘贪婪了’。”五是欲擒故纵。“大家别吱声,让他昏睡百年,中、高考时减少一个竞争对手,多好!”结果在一片笑声中,瞌睡者醒了。

我如此做的目的是力求形成活跃的课堂气氛,有读书声,也有笑声。通过激活学生的情感思维,及时驱走学生的疲惫和睡意,回归课堂,集中注意力听课,这是有效课堂的前提和保证。

学生的情感是一潭平静的清水,需要经常“激活”,才能泛起千层浪,卷起千堆雪。上课不久,有个女生迟到了5分钟。学生气喘吁吁,看来是有事。我借题发挥:“快进来,迟到了都还要来,这种精神感动我,感动校园,感动中国!”我通过“点赞”掀起波澜,其教育目的是:善意提醒大家尽量不迟到,更别随意旷课,又营造了活跃的课堂气氛。而对那些常常迟到的学生,我给他们的冠名是“迟到专家”“迟到专业户”,经过几次“冠名”后,迟到学生变迟到为早到了。有时候,变批评为表扬,并辅以一些幽默,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课堂上,可能有学生懒于做笔记。对此,我这样激活学生慵懒的心:“是小神童的不用笔记,小神童过目不忘嘛。”不做笔记的“小神童”被戳到了鼻梁骨,于是毕恭毕敬地做起笔记。

实践表明,适时使用风趣幽默的课堂俚语,可以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这其间,需要教师和蔼可亲、以人为本的乐业之举,更需要关注学生尤其是后进生的仁爱之心。围绕教学目标,结合教学内容,适时将课堂幽默点缀其间,让学生时刻处于轻松愉悦的精神状态,学生就乐于接纳你的教学活动。

不觉间下课铃声响了,学生对你的课还有依恋和期待,恭喜你,这就是鲜活的课堂呈现!

(作者为贵州省纳雍县第二中学教师)

姜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