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财政部:扶贫资金连续4年增200亿元,坚决防止被挤占挪用

发布时间:2019-03-09 06: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今年拟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261亿元,同比增长18.9%,连续4年保持200亿元的增量。这是记者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获悉的最新数据。

  在这场记者会上,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财政部将继续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首先就是加大财政投入。据介绍,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261亿元,同比增长18.9%,连续4年保持200亿元的增量。同时,调整优化行业扶贫资金投向,进一步强化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的投入保障。统筹运用财税政策工具,调动企业、社会积极性,推动形成大扶贫格局。

  程丽华表示,今年的扶贫资金还将进一步向“三区三州”(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及其他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其他相关转移支付和债务限额的分配也继续向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程丽华强调,财政部也将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管理。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实时动态监控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对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更好地发挥财政投入的脱贫成效。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等现象,程丽华强调,财政部将重点采取两个方面的措施:首先是用好财政公开的“防腐剂”,全面公开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也一律要公告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其次,强化监督问责,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坚决防止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