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以进博会为契机扩大进口 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18-11-02 14: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11月5日到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届时,大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更是新时代中国继续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标志性工程。

    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全球性公共产品,是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载体。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主动扩大进口是必然之举。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明确,今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以说,进口博览会这一全球性公共产品,是中国张开双臂欢迎世界各国和企业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实际行动。

    这次进口博览会规模大、层级高,既有国家展,也有企业展。国家展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是本届进口博览会的重要内容;企业展分7个展区,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各国和企业在推出各具特色优势产品的同时,也意味着它们正在或将要进入拥有13多亿人口和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的中国寻找更多市场机会,从而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共存共荣。

    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经济全球化的贡献者。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全方位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40年,中国经济实现了跨越性发展,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发展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

    近几年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有愈演愈烈之势,经济全球化与逆经济全球化两股力量角力,对全球经济复苏与成长投下不小阴影。在这种国际环境下,中国以大国担当,借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之际,既向世界宣誓中国全力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也向世界展示中国继续扩大开放之姿,让世界各国和企业共搭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便车。

    进口博览会的主题是“新时代,共享未来”,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规划蓝图同音共律。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除了全面深化改革,也需要继续扩大开放,引入外部资源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外部动力。同时,新时代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需要引进全球质优价廉的产品,较好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可以说,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所产生的庞大市场需求,将为世界各国和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新时代新未来,通过进口博览会,中国向世界提供了搭乘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快车、便车,世界经济将会从中受益。中国以实际行动,贡献中国力量,愿与各国一道携手,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