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加强理论修养 主动担当作为——学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02 10: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加强理论修养主动担当作为——学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吴晶、姜潇、施雨岑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广大学员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加强理论修养,主动担当作为,凝聚起投身新时代强国复兴伟大实践的磅礴力量。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

  翻开学员巩金龙的笔记本,里面满满地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容。他说:“总书记对我们中青年干部提出了殷切期望,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要利用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理论联系实际,是学理论的关键。

  学员陆志鹏认为,干部学习理论,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提出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党员干部与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我们老区干部体会最深。”学员姜宁来自沂蒙精神的主要发源地——山东省沂南县,他对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深有体会:“理想信念是革命战争时期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支撑,也是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我们要坚守精神家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传承好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好传统、好作风。”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

  学员吕志成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警醒、引人深思。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一定权力,往往是被攻关、被围猎的对象,如果不注意加强修身自律,一旦指针偏离,很容易在各种诱惑考验中败下阵来。

  “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查自己的思想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吕志成说。

  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

  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员林梅谈了自己的体会:“有时候我们只是为群众做了一点点小事,群众却给予我们最大的肯定,这更激发了我们的工作激情和责任心。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放在心里,始终坚守入党之初的赤子之心、为官之初的公仆之心,倾听人民呼声,切实为人民排忧解难。”

  “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员纪彦彬说:“新时代需要干部奋斗。作为一名来自金融岗位的年轻干部,我要脚踏实地在本职工作上履职尽责,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

  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

  “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让在场的广大学员们感触颇深。

  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

  在学员曲林看来,党员干部要按照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对照,躬身践行。“如果对个人名利看得重,会造成干部出现见风使舵、政治立场不坚定等种种问题。”

  作为一名“80后”干部,学员丁琳认为,年轻干部更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相对而言,年轻人缺乏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艰苦生活考验,更要吸取各种经验和教训,对照缺点和错误找出差距,不断提高自己。”丁琳说。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着“担当”二字。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学员李高说:“我从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当前,这个领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人民群众也给予很高期待。我们要打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来自革命老区贫困县的学员张健说:“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领头雁’的作用,肩上永远有担当,胸中永远有激情,带领老区人民走上一条脱贫奔小康的致富路,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