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时政新闻眼丨这个班今天开学,习近平亲自主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03-02 10: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又到一年开学季。今天,一群“大学生”来到中央党校上学。给他们上“开学第一课”的是一位特殊的“老师”——习近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班级”?总书记在“课堂”上讲了些什么?他为什么会第七次在3月1日这一天到中央党校讲“开学第一课”呢?

    开学了!这个班,“不一般”

    “同学,请问你是哪个班的?”

    “我是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

    看,同学们来了。

    △中共中央党校。(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开学第一课”的地点——中共中央党校礼堂。建成于1959年9月。建筑外墙采用黄缸砖贴面,屋顶为拱型薄壳结构。屋檐下方镶有五个圆型空心花饰,既代表中国陕北特色的窑洞风格,又体现苏式建筑的特点。它是由建筑设计师戴念慈设计的。(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上午八点半,正在陆续入场的学员们。在他们不远处屹立着毛泽东雕像。(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礼堂前的毛泽东雕像。毛泽东曾在1943年到1947年间担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开学典礼在党校礼堂一层举行。(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时政新闻眼》了解到,今天参加开学典礼的“中青班”包括四个班,共有约八百名学员,包括以厅局级干部为主的中青一班、二班和以县处级干部为主的中青三班、四班。学员们以70和80后干部为主,最年轻的学员出生于1986年。

    △约有一千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开学第一课”。(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本次“中青班”学员将进行四个半月的全日制封闭式学习。教学方式很丰富,包括理论讲授、案例教学、可视化教学、研讨交流、现场体验、社会实践、自学等。学习内容主要包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作风教育、能力培养四个板块。《时政新闻眼》发现,这些内容与总书记“开学第一课”讲到的主题紧密相关。

    划重点!总书记亲授“开学第一课”

    “百年大计!”总书记一开篇就用了这四个字形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件大事。

    在“开学第一课”上,总书记重点在五个方面殷殷叮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

    △开学典礼现场。(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总书记传授了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那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

    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总书记说,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总书记讲到“三个是不是”的判断标准: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

    △开学典礼现场。(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总书记叮嘱,“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总书记倡导,“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视频: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来源:《新闻联播》)

    “开学第一课”上完之后,《时政新闻眼》第一时间询问了几位学员的听课感受。

    △中青四班学员巩金龙是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今年40岁。他用一句话来形容听课感受:“很震撼!为总书记的理论功底,包括知行合一的精神所感动。”

    △今年53岁的吕志成是河北省国资委主任,他曾作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受到总书记的接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总书记今天这句话让吕志成印象最深。

    △43岁的林梅是陕西省武功县委副书记、县长。她说今天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学员的宿舍楼

    △学员宿舍楼大厅

    很重视!这些年习近平在党校讲过的课

    这并非习近平第一次在中央党校讲课。

    2015年12月11日,他在出席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时说,“我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讲过19次,党的十八大之后又去讲过,今后还要去党校讲。”

    △中央党校陈列馆(央视记者邢彬拍摄)

    《时政新闻眼》查询发现,中央党校一般每年都有四次开学典礼。2008-2012年间,兼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几乎每次都会出席并发表讲话。2013年,习近平连续第六年在3月1日这天参加了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他说,“党的十八大之后,我已不再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了,但我对中央党校很有感情”。

    算起来,今天是习近平第七次在3月1日到党校开讲了。一往情深,一诺千钧。

    △党校校园里的“战友”雕塑(央视记者邢彬拍摄)

    监制/申勇 杨继红

    记者/龚雪辉 沈忱 郁振一 王卉 李铮

    编辑/郭爽 蒋安琪 李超越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