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今年财政赤字率为何定为2.8%

发布时间:2019-03-09 06: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回应了外界关于今年财政赤字率的关切。

  此前有市场预期认为,因为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且再次提出更大幅度减税降费的目标,财政赤字率可能超过3%。刘昆坦言,他也注意到这类讨论,有人认为赤字率应该提得更高一些,也有人认为应该保持原有水平。

  刘昆表示,经过认真研究、平衡,最终今年全国财政赤字拟安排2.76万亿元,赤字率预计为2.8%,比去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

  为什么要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刘昆坦言,这一方面是为了强化逆周期调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与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效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相适应。

  针对外界认为0.2%的赤字率提高幅度可能过小的讨论,刘昆回应称,这是因为今年除了适当提高赤字率,中央财政还增加了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的比例,也要求地方财政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这些方面所筹措的一部分资金,可以让中央财政不用过高提高赤字率。

  “今年的赤字安排是积极的,也是稳妥的。”刘昆强调,2016年以来,我国财政赤字规模在持续增加,仅今年就比去年增加了3800亿元,但赤字率一直控制在国际通用的3%红线以内,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赤字率水平也不高。

  刘昆认为,今年的财政赤字安排综合考虑了财政收支、专项债券等因素,也为今后宏观调控留出了政策空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