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妇女节前,全国两会上出现指导女职工维权的手册

发布时间:2019-03-09 06: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三八妇女节前夕,在今天的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讨论的两个会场上,一本蓝色封面的《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被摆在入口显眼处。该手册关注到女性职业发展中的“玻璃天花板”、职场暴力和性骚扰等问题。

    其中特别提到职场性骚扰问题。手册提出,职场性骚扰通常以两种形式出现:第一种是交换型的性骚扰:是指由某个掌握权力的人,比如主管,提出性方面的要求,以此作为对方获得与工作有关的机会或待遇(如录用、 晋升、加薪、培训机会、调岗、职业稳定等)的交换条件。受害者被迫接受此要求,否则可能失去这些机会或待遇。

    第二种是敌意工作环境的性骚扰:在工作场所中,任何人以具有性意味的言辞或行为,或基于性别进行侮辱的言辞或行为,而给他人造成敌意性、胁迫性或冒犯性的工作环境。

    《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提到预防对策:建立开放式、可视化的办公环境,尽量避免设置独立或私密性过强、 隔音性过强的办公空间; 配备安保人员,对安保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在不侵犯员工隐私权的前提下,在工作场所安装监控设备,且尽量不留监控死角。

    据了解,该手册是依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已经批准的相关国际公约而制定,旨在推动用人单位落实法律法规规定,承担社会责任,建立健全工作场所性别平等制度机制,为工会组织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和职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提供帮助和指导。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