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高琛代表:“这块屏幕”可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09 06: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去年年底,《中国青年报》刊发的报道《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引起网友热议。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育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高琛指出,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实现农村教育跨越式发展,进而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作为东北的老牌名校,高琛所在的东北育才学校这些年也在积极探索将自己的教学成果推广到农村学校。

    高琛表示:“目前,学校还没有自己的远程课件和对口帮扶的直播班,但自2009年沈阳市教育局启动‘班班通’项目以来,学校教师积极参与项目资源库建设,先后录制优质资源课200余节,成为资源库建设的主力军。如今,‘班班通’在沈阳市实现了农村学校全覆盖、学科全覆盖、师生全受益,教育资源库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教师的网络备课、教学和教育科研等工作,搭建了智能、丰富、易用的共享平台。”

    高琛认为,推进远程教育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有益尝试。一方面,这种远程交互式教育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通过信息化手段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不仅改善了贫困落后地区基础教育学校的信息化条件,更能带动教育理念、教学模式以及教与学方式的深刻变革,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远程教育通过网络课程实现随到随学,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灵活性和可控性。

    “但在推进远程教育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专项资金不足、专业人员缺乏、保障机制不够完善等亟待解决的困难。”

    高琛补充道:“为了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优势,更好地为教育均衡发展服务,我认为还需要加强一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二是健全培训体系,有效提升教师利用新技术优化教育教学的意识和技术水平,培养骨干技术团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进一步优化数字化教育平台的服务能力。”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