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看病难”难在基层缺少高水平医生

发布时间:2019-03-09 06: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重点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关看病难、看病贵的表述。

  “有病人嫌弃基层水平低、没人才,不远千里到北京、上海去看病。但我要说,没人才其实是个‘伪命题’,它本质上是政策机制不到位的问题。”于文明说,医学人才供应并不紧缺,仅以中医为例,近几年全国各种中医院校培养了120多万人,其中110多万人通过了执业医师水平考试,但真正上岗当医生的只有50多万人,“有的去了企业,有的去了政府机关,都不愿意当医生,更加不愿意到基层医院当医生。”

  于文明说,“看病难”最终难在基层缺少高水平医生,高水平医生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城市,“留人用人要靠政策待遇,喊了多少年了,没有用。”

  他建议,按照国家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的规划,把那些最缺医生的岗位拿出来,把待遇摆出来,“基本医疗服务是公共性的服务产品,那就应该给各地下约束性指标。不能解决编制问题的,政府购买服务总可以吧?”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