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周鸿祎回应中青报记者提问:企业家最重要的就是干创新!

发布时间:2019-03-09 06: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 王林)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的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精神对青年有什么启示?周鸿祎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再好的时代也有人破产,再难的时代也有人赚钱。人口红利到底在不在?完全取决于企业家精神,取决于能不能创新。

    周鸿祎直言,“我觉得没有信念的企业家,今天可以炒房子,明天可以炒股票,后天可以炒比特币,最终不能够推动中国的企业家精神。”

    周鸿祎说,企业家要有信念,遇到困难的时候才能不怕,把困难当成磨刀石,否则就会在生意不好做的时候,怨天尤人,抱怨政府,抱怨环境,而不去反思自己的问题。

    有的媒体喜欢渲染一些快速成功的故事,比如三年就“独角兽”了,四年就上市了,五年就挣十个亿了。他认为,实际上,做企业一定是一次长征,是长期艰苦卓绝的战斗。有些企业三年五年就能成功,那是特例,不是普遍规律。真正的企业家要有一个长期作战的准备,有长期发展的计划。

    在互联网行业里有人说,人口红利没有了。周鸿祎对此驳斥:“每个人都去呼吁,什么都伸手向国家要,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国家已经给了许多税负减免的政策,那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干什么呢?就是干创新!”

    他说,遇到经济周期的时候,企业与其抱怨外部环境,不如把关注点回归初心,放到用户和市场上。最终能决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是用户和市场,而不是政府的扶持。政府扶持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唯一创新的方法就是挖掘用户的新需求。

    他以最新市场出现的手机折叠屏为例,他说:“如果你不创新,就会觉得手机市场饱和了,没机会了!如果有人做出新的体验创新,比如折叠屏,就可能会像苹果当年一样,创造新的市场增长。凭国内消费人口的巨大刚需和人民对生活不断改善的需求,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他还关注到,这两年国内一些关于人口红利消失的说法甚嚣尘上,认为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了,经济就遇到问题。

    他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中国超过60岁的老人有2.5亿,里面就有巨大的机会。

    “我们公司创新了可视门铃,如果父母在家,有陌生人来到家里,所有视频都可以传到孩子的手机上。”他说,这就是创造出一种新的需求。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