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张少明委员:建议国家在材料方面进行创新激励

发布时间:2019-03-09 06: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晨赫)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少明呼吁,材料产业发展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建议国家进行创新激励,造就创新生态。

  张少明参考美国的经验。他说,美国始终把先进制造业、材料和能源行业放到“平起平坐”的位置,是互相联系起来的。但材料是作为一部分,被纳入2025《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的。

  “没有材料,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特别是2018年各部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卡脖子的问题,很多原因是材料。”张少明说,我国一些重点材料的平均自给率不到5%。有40%左右的重点材料刚刚开始研制,包括12寸硅片在内的20%的材料在国内几乎是空白。

  张少明说,材料研究的创新链长,要素多,从研发到投入使用至少要10年甚至20年以上。从研发走向应用,还避免不了“死亡之谷”——小的企业投不起,大的企业不愿冒风险。

  张少明建议,国家在材料方面进行创新激励,打造材料从研发、生产到应用的孵化器,造就创新生态。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