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疫苗监管是重中之重,对国产疫苗应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9-03-09 06: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章舟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林 实习生 章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疫苗的监管是药监部门日常监管“重点中的重点”,正在制定中的疫苗管理法更加明确了各个环节的监管和相应职责。她强调,综合来看,我国的疫苗是安全的,对国产疫苗应该有信心。

  2018年,疫苗安全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药品全程监管应该意味着从研制、生产、流通到使用全环节的监管。”焦红表示,包括疫苗在内的药品监管需要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监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承担相应责任,还需要完善法律法规。据介绍,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等草案已纳入2019年全国人大立法任务。

  焦红强调,对于疫苗的监管应该,也将会比一般的药品更为严格。药监部门也将会在完善全程监管的同时,严厉处罚、严肃问责。“对违法企业的处罚会更加严厉,对相关监管部门的失职、渎职行为,处罚也会更加严明。 ”

  目前,我国对药品市场的监管实行分级管理,药品监管机构只设到省一级,药品经营销售等行为的监管由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承担。焦红强调,国家药监局的监管重点是药品进口、研制等环节,各省药监局的工作重点在于对药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市县层面主要是监管药品经营和使用环节,药监部门将在更加明晰监管事权的情况下,努力达到有效监管。

  焦红还表示,疫苗等高风险产品都是药品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内容。“对疫苗的监管,在日常工作里面就纳入重点中的重点。”她透露,正在制定中的疫苗管理法更加明确了疫苗监管的各个环节及相应职责。

  “中国的疫苗整体上应该说是安全的,而且我们对国产疫苗应该有信心。”她表示,应该看到国产疫苗多年来在传染病防控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包括人口期望寿命的提高,背后都有国产疫苗的帮助。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