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宁吉喆: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发布时间:2019-03-09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针对社会上出现的“消费降级”的说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转型升级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投资转型升级,乃至整个经济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长期看好。

  宁吉喆表示,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跟前年相比,确实略有放缓,但仍然增长了9%,这个速度也不算低。而且现在我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中,很多服务消费的零售额还不在其中。

  “特别是要看到,我们的消费总量还是很大的,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消费总量已超过8万亿美元。消费结构是升级的,反映消费结构升级的食品支出占整体消费支出的比重,前年就降到30%以下,达到了较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同时,服务消费的支出占的比重已接近50%,这都反映了消费结构的升级。”宁吉喆认为,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宁吉喆说,今年要从四个方面来促进消费的平稳增长:

  一是要落实促进消费的政策。二是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首先是稳增长保就业促增收,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二是简政减税降费促增收,使符合个人所得税法减税政策的纳税人应享尽享优惠。三是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促增收,推动实施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三是扩大重点领域消费。促进实物消费升级,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政策,加快开展“5G”商用部署,促进服务消费扩大,发展壮大旅游产业等。

  四是改善市场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重要商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打击力度,建立健全旅游等领域服务和收费的标准,推动便捷支付方式推广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让群众能够放心消费、便利消费。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