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青年交流迎接中日务实合作“小阳春”

——中日青年企业家(贵州)经贸交流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09 0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宝光

  扫一扫看视频

  4月10日,在贵阳市贵安新区的会议室里,几位身穿淡粉色日本民族服装的青年,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他们围在一起,桌子上摆着两罐饮品冲剂,包装都是日文。有人拿专门的搅拌装置为围观者调制饮料,有人向人群递发一个8折页的小宣传册,上面写着“加贺棒茶物语”。这个类似推销的场景可不是商家的营销策略,而是中日青年企业家项目对接洽谈会现场的一幕。

  4月9日至11日,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日本青年会议所主办的中日青年企业家(贵州)经贸交流会在贵安新区举行。3天里,160多名中日青年企业家一同在贵阳各地考察,并参与中日青年企业家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

  搭建两国青年交流重要平台

  “今天在座的都是两国年轻人,(我们要)为他们创造更大的舞台,中日双方进一步推进青年交流。”在中日青年企业家经贸交流会开幕式上,日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会长相泽弥一郎说,“借此机会,我们要播种大量友好的种子。”

  日本青年会议所创建于1951年,是由日本20岁至40岁的中小企业经营者组成的全国性民间青年团体。目前有地方青年会议所700余个,会员超过3.5万人。

  据了解,2016年起,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与日本青年会议所在青岛、佛山等地开展了务实合作的青年企业家交流活动。

  开幕式上,外交部亚洲司参赞董书慧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中日青年交流,期待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

  自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安倍首相多次会晤,为中日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新的前景。李克强总理和安倍首相半年内实现互访,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中日关系在历经多年曲折后重回正轨并取得新的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未来在青年。”董书慧认为,本次活动是加强中日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她介绍,今年被中日双方定位为中日青少年交流推进年,此次活动被外交部列入“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活动框架。“相信通过在座青年企业家的交流合作,将带动更多的两国青年增进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让中日友好更加深入人心,世代相传。”

  “我这里有很多大数据企业的资料,如果您感兴趣的话,我可以加您一个微信,将这些资料发给您。”一名中国企业家的话音刚落,一旁的翻译将他的意思转述给了来自日本的企业家。记者发现,活动期间“翻译+中日企业家”的聊天组合随处可见。

  除此之外,互换名片也成了双方企业家间的“常规动作”,有的日本企业家的名片发完了,大家就相互转借,拍照留存。为了加强和中方企业家的联系,有的日本企业家还临时下载了微信,以便互留联系方式。日本柳泽铁工所股份公司的柳泽康隆就是其中一位。

  “我是柳泽康隆,来自日本秋田,大家熟悉的‘秋田犬’就是我们那里的。”听完他半开玩笑似地介绍,周围的氛围一下活络起来。

  记者发现,在项目对接洽谈会上,组织方根据企业特点,将中日青年企业家分为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五类,大约每15人一组,围坐在一起,没有约束,自由交流。

  在谈到这种交流形式时,日本明生商会有限公司董事长热海秀宗告诉记者,他不仅很喜欢这种形式,还计划今年7月在日本组织活动时也邀请中国青年企业家过去。他说,虽然相处时间不长,但一起参观、交流以及就餐的接触让他有了“大家庭”的感觉。

  深化双方企业家经贸合作

  对热海秀宗来说,此次贵州之行的收获不仅是亲切感,还有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拉面店。热海秀宗介绍,当前日本比较流行低卡路里、低盐度的拉面。他希望把这种拉面以类似“加盟”的形式传到中国。

  谈到作这个决定的原因,他告诉记者,一方面是了解到当前贵州的发展前景好,另一方面是听说中国政府对贵州的投入很多,尤其是大数据方面的支持,因此他希望可以利用这些条件。他说,贵州在建大数据展示中心的时候,在日本也曾成为一个小的热门话题,“当时也不知道具体做什么的,到贵州以后终于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对大数据感兴趣的并不止热海秀宗一个人。在参观贵阳市大数据展示中心时,日本青年企业家北条明宏就总是站在最前面,边看边听边记,遇到复杂的数据图表还会用手机拍下来,参观结束后还专门找到讲解员询问某个数据系统的使用情况。他认为,将数据集中起来非常不容易,大数据建设是国家项目,中国做成这件事让他“觉得很厉害”。

  青年企业家之间的面对面交流为经贸合作创造条件。实际上,为地方青年企业家参与对外交流与合作搭建舞台,是近年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开展实施“扬帆计划”的重要任务,许多青企协会员由此受益。“中日青年企业家之间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特别是在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方面前景广阔。”中青企协副秘书长张华对双方深化合作十分乐观。

  据了解,在前期充分沟通和对接洽谈的基础上,中日双方现场签署6项协议,项目涵盖软件服务、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物料服务等方面。

  据商务部外资司司长、中日投资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唐文弘介绍,中国发展的“磁吸力”吸引了日本投资者的目光。“2018年,日本在华实际投资金额38.1亿美元,同比增长16.5%, 充分说明日本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而且已经加快了投资步伐。”

  董书慧表示,随着两国关系大环境改善,中日经贸关系也焕发出更多活力,呈现出多点开花的积极势头,“可以说当前中日务实合作正迎来一个‘小阳春’。”

  创新两国地方交往模式

  目前,日本在黔设立企业40家,泉盛、小野田、平和观光、松下、三菱等一批日本知名企业和贵州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日本已成为贵州第九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地,2018年双方进出口总额达2.49亿美元。

  作为已经在贵州开展业务的日本公司,日本泉盛集团中国抹茶事业部总经理野口聪解释选择落地贵州时说,“最关键的一点是贵州省政府发出了热情邀请。”

  野口聪说,在准备开店时,从店铺的选址到开业仪式等,相关部门在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在抹茶业务方面,政府介绍了相应的公司,“该公司就像几十年的老朋友一样,值得衷心信赖。”

  同时他还表示,“对于肩负食品安全责任的企业来说,贵州省拥有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清澈空气和水资源,在这里开展业务本身就独具魅力。”

  实际上,通过中日青年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也改变了日本青年企业家对贵州甚至中国的印象。热海秀宗介绍,在日本有贵州的导游节,但主要集中在自然风光,通过这次交流他发现贵阳的经济发展也很好,“真的是不来不知道”。

  相比于热海秀宗,柳泽康隆则更深一步认识到贵州经济发展的优势。他说秋田冬天经常下雪,但贵州因为偏南方,气候比较温暖,冬天降雪少,因此可以顺利生产,有利于延长工厂的生产时间。

  “来黔投资的日本企业为贵州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同时也获得了丰厚回报,他们是贵州投资环境、发展机遇的见证者、受益者。”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说,“我们举行中日青年企业家(贵州)经贸交流会,就是要进一步展示贵州开放开发的态度和诚意,让更多的中日企业家朋友关注贵州、了解贵州、投资贵州,分享贵州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