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青年 耀青春”五四百年文艺晚会获亿万网友关注

五四精神历久弥新 奋斗青春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19-05-04 06: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彩云

  5月2日晚,由中国青年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新青年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正式播出。易烊千玺带领现场的年轻观众一起宣誓。湖南卫视供图

  “国家危难之际,我们青年要怎么做?”

  “李大钊先生在他的文章《青春》里是这么说的,吾愿吾亲爱之青年……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

  这是5月2日“新青年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以下简称“五四晚会”)上的一幕,革命先驱的肺腑之言让台下观众屏息凝神。

  五四晚会由中国青年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在湖南卫视播出。这个时长近一个半小时的节目,演绎了100年来中国青年的奋斗故事,在各播出平台的点击量已达上亿次。

  “刚站起来的中国可以没有邓稼先,但是不能没有它(核弹)。”情景剧《等待》一度将晚会推向高潮,该剧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和夫人的故事,“为了祖国,牺牲值得;为了人民,奉献值得;为了明天,奋斗值得”的台词让不少观众和网友落泪。

  许多网友向邓稼先致敬。网友“ME_Leilei”评论说:“这是我们应该仰望的高度,应当追求的人生价值。”网友“驭电追风雨_WZH”更是以同为九院人的口吻评论道:“这是过去老一辈九院人用牺牲换来的,这是我们新一代九院人该传承的精神。”

  邓稼先身上的五四精神从未远去,以奋斗为底色的青春将一代代年轻人相连,历时百年的五四精神闪亮至今。正如95后卫星相机设计者泰米尔所说:“青春的我们,没有别的选择。”现场观众纷纷为泰米尔和他所在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鼓掌。

  这场晚会也把不少人带回热血澎湃的青年时代,电视镜头记录下现场观众的感动与振奋:他们为邓稼先的奉献流下热泪,向西藏军区的边防战士含泪致敬,也为杨晓晨、申怡飞、万蕊雪等青年代表的选择与成就开心呐喊。

  播出当晚,五四晚会在央视索福瑞全国网收视双域省级第一,占全国网份额2.3%,全国城域份额2.88%,份额高出第二名一倍以上。“新青年耀青春”“被邓稼先和夫人的故事感动”“五四晚会”等话题登微博话题总榜双话题第一,获微博热搜置顶。

  五四晚会结束后,关注度依然持续升温。五四晚会上唱响的《强国一代有我在》用歌声传递青春正能量,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博转发了《毕业歌》《长城谣》节目片段并配文:“今天我们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

  截至5月3日晚上6时,“新青年耀青春”“我宣誓你接力”“湖南卫视五四晚会”等话题,总阅读量达41.2亿,超过2000万人次参与讨论,其中,超过3000家机构(政府、学校、媒体等)和100余位明星参与青春宣誓活动的接力传播。

  网友“半生少年”在建筑学博士王其亨的青年寄语视频下评论:“吸取老一辈的经验,加上新青年的努力,才能共创明日的荣耀。”网友“趣多多LM”转发晚会宣誓画面并评论说:“青年当弘毅,任重而道远;青年当敢为,上下而求索。”

  本报北京5月3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