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时光宝盒”抵达青岛

黄海之滨激荡青春誓言

发布时间:2019-05-04 06: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百年前,这里的遭遇点燃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精神的火种就此长明;百年后,一群大学生的青春誓言在这里激荡回响:“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同样朝气蓬勃的面庞,同样一腔矢志爱国热情,4月29日,“新青年耀青春”“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举行。

  作为五四运动的缘起地,青岛是全国最早开展青年运动和最早成立团组织的城市之一。当中国政府合法合理要求收回青岛主权的主张被西方列强无视后,1919年5月4日,正是在爱国学生“还我山东,还我青岛”的呐喊声中,中国青年正式登上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历史舞台。

  时隔百年,当代青年应该如何有所作为?

  “今天,我们的生活环境已与100年前大不相同,有幸生活在新时代,我们这一代的青春机遇就是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欧禛代表青年学生在活动现场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坚定信念、务实进取、敢为人先,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现场,一堂不足五分钟的微团课让不少路过的学生纷纷驻足聆听。“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近代青年群体将个体与国家命运荣辱与共的新时代。”从历史背景讲起,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绪杰生动阐释了五四运动的意义和核心价值,讲述了五四精神与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这堂特别的团课能够让我在一个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日里,以一种更加直接、更贴近学生的方式,对该事件给予相关理论和信念的宣讲,由此增强学生对事件的认知度。”王绪杰感慨。

  《我和我的祖国》《国家》《唱支山歌给党听》《海大颂》《强国一代有我在》……嘹亮深情的歌声中,中国海洋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的成员开展的联唱快闪将活动再一次推向高潮。

  启动仪式结束后,海大学子纷纷登上“时光宝盒”,开始穿越历史之旅。

  “坐着时光列车,穿越百年,车窗映着的一桩桩一件件,都是祖国日益强大的见证。”在古朴的座椅上观看不断闪回的百年影像许久,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张馨元难以按捺内心的激动,“正是因为祖国的强盛,我们才有机会坐在安稳的课桌前、陪在家人的身旁、思考和追寻着我们想要的生活。更是因为如此,我们才更有责任与义务,去建设一个更加强盛的国家”。

  12个穿越时空的电话亭依次排开,欧禛拿起电话与顾维钧先生对话,历史的深邃感立刻扑面而来:“‘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听着这掷地有声的话语,此刻的我感慨万千,百年五四,百年时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当时的任人宰割到取得了现在的辉煌成就。而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在中国海洋大学团委书记王雪鹏看来,“这场活动带我们回顾那段激情燃烧的历史岁月,感受五四精神的强大力量,对于教育引导青年铭记历史,弘扬五四精神,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具有积极的意义”。

  “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活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首席合作单位。

  巡展青岛站活动由中国海洋大学、共青团青岛市委协办,中国海洋大学团委承办。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