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各界团员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5-01 05: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沂蒙 章正 杨宝光 金卓

    4月30日上午,中央团校教师赵静姝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非常振奋。”她感觉,总书记为青年指明了成长成才的方向,也为青年工作者摆准了工作定位。

    “要经常深入基层青年中,了解青年;要帮助青年排忧解难。”赵静姝思考,作为团校教师,还要多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只有这样,才能把青年工作的学问做扎实、把团课上好,才能交得上总书记的答卷: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领路人。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始终心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紧紧依靠青年,是让团的工作葆有源头活水的根本所在。”尤昊越是一名90后,也是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团委书记。作为学院团委书记,她深感责任在肩。

    和学生一起观看大会直播,尤昊越深受总书记讲话启发:“在做青年工作时,要善于发现需求、挖掘优势、创造更多有利于青年发展、助力青年成长的机会,以此不断延伸共青团的手臂,打通青年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培养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是我们开展青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总书记讲话,四川师范大学团委专职团干部包浩民认为,要用时代主旋律和青春正能量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要主动走近青年、聆听青年、帮助青年,把青年学生的关切和心声转化为做好青年工作的强大动力;要积极适应新时代青年的新特点,努力为青年学生实现人生出彩搭建广阔的舞台。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戚书宁在与青年大学生接触交流时,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总是能感受到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毅。“作为他们的引路人,我们更要引导他们立志、立德、爱国、担当、奋斗,为他们的人生扣好第一粒扣子,让他们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戚书宁说。

    “非常幸运能够见证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能够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感到更加幸运。”在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1601班团支部书记李旖妃经常和各级团干部教师面对面交流,“他们在我面对困难时伸出援手,在我迷茫无措时指点迷津,让我感受到来自党和团的关爱和鼓励,为青年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团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委书记张冬梅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她说:“传承五四精神,我跑接力第一棒!”

    “团干部首先要勇于担当。”她解释,当好一名团干部,就是要勇做青年工作的智囊;勇做党青联系的桥梁;勇做从严治团的表率;勇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在中央团校参加培训的团陕西省安康市委干部周强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会后,周强认真回顾总书记讲话内容,结合自身工作思考:团干部要始终联系服务青年,在青年毕业求职、创新创业、婚恋交友、城市融入等方面伸出共青团温暖有力的手,帮助青年排忧解难,让青年感受到共青团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说,广大教师要担起青年成长引路人的光荣职责,教育和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领会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全面把握五四精神的实质与核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的殷切希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搏出出彩青春。

    “学校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扎实联系和服务青年,努力做好青年身边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克勤认为,高校教师要主动走近青年、了解青年,切实了解新时代青年的不同变化发展的思想、特点和需求。要坚持厚爱与严管相结合,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引领青年学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坐在大会现场,听到总书记以航天报国的青年群体为例勉励大家接续奋斗,让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团委书记齐先国在内的航天青年倍感自豪。“新时代航天青年要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各就各位作出自己的努力,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志,行中国特色航天发展之路,创建设航天强国之新辉煌,努力开创航天事业新发展的青春篇章!”

    大会结束后,新疆阿克苏地区各级团组织第一时间组织各族青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讨论,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团阿克苏地委党组书记、团委书记高凡说,“总书记对做好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认真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各族青年在维护阿克苏地区社会大局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2014年,杨周从内地高校毕业到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参加工作。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杨周扎根阿克苏、服务群众、奉献基层的决心更加坚定。“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牢记五四精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平安、和谐、富裕、美丽的阿克苏贡献青春力量。”

    “总书记饱含深情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总书记的殷殷期盼、谆谆嘱托,让人热血沸腾。”湖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黄勇在振奋之余,也感受到肩负责任之重大。“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学校共青团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深入揭示五四精神的伟大时代价值,正确引领青年切实践行五四精神。”

    团河北省固安县委兼职副书记邹小锋还是固安县幸福志愿服务会执行长。在他看来,作为强国时代的青年群众工作者。要主动思考研究人才引进留住、国家战略落地、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重大课题。从时代课题里找坐标,找方向,找舞台。通过团青等平台把舞台推介给广大青年,引导青年一起奋斗。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