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谱写合作与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4-27 11: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贺之杲

    作者:贺之杲(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推向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更是国际合作与发展务实推进的新篇章。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一个涵盖经济、文化、生态、科技、社会发展的全球性系统工程,是各参与方通过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合作平台,更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成果丰硕、平台多样、朋友圈不断壮大,呈现出内外联动、务实合作、强大合力的发展图景。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内外联动。习近平主席强调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强调添动力、增活力、聚红利。“一带一路”建设要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遵循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和接受的规则标准,聚焦重点、深耕细作。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带一路”建设坚持绿色理念,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务实合作。互联互通正取代传统的地缘政治原则,基础设施的发展成为各国关注的优先事项。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基石,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正面外溢效应将扩散到商品、资金、技术和人员的互联互通,相关行为体可以沿着新建设的路线开展新业务,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提高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合作水平和扩大合作范围,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平衡、可持续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构架为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地区合作、多边合作搭建了平台,不仅有助于资源的流转和合理配置,而且有助于加强社会、经济和地域凝聚力,解决发展不均衡、分配不公平的问题。

    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汇聚强大合力。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一方面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另一方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与此同时,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目前,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以及东盟、非盟、欧盟等一体化组织通过发展合作规划、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最大限度地提供国际和区域公共产品,实现协同效应,惠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企业、社会力量以及人民。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进国际经济合作、深化对外开放的路径。共建“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了实现“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深化务实发展,中国将采取一列重大、具体举措,包括: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丝路精神与具体举措的有效结合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方向与路径。

    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内外联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改善经济、政治和安全现实提供动力,释放发展合力,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中国举措,为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提供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共同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责任编辑:姜继葆)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