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暨首场“领读人计划”分享会在浙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4 06: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晔 董碧水

  本报杭州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晔 董碧水)打开书灯,伴随着缓缓翻开的书页,一股浓郁的书香气息也仿佛穿过屏幕扑面而来。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今天上午,由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团浙江省委共同主办,团杭州市委和中共滨江区委承办的“新时代·新悦读”2019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浙江首场“领读人计划”分享会在位于杭州滨江的“中国网络作家村”举行。

  据介绍,活动旨在响应党中央“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号召,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听好书、写好书。

  活动分为线上、线下部分。线下部分由全国各省级团委和参与新兴领域青年“筑梦计划”的72个试点城市团委与新华书店等合作,组织知名作家、学者以及喜爱阅读的社会贤达、企业家、明星等,进校园、进社区、进青年之家,围绕传承五四精神和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分享读书体验、阅读方法、推荐书目以及自己的成长励志故事。

  线上部分,则由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微信读书推出“新时代·新悦读——新星带你读”活动,邀请佟丽娅、唐家三少、张艺兴等3位在青年中有影响、形象正面的明星,通过寄语、视频和推荐书单等方式,倡导全民阅读,并帮助参与活动的青年获得免费阅读权益;联合中青在线推出“测测你的文学气质”H5互动游戏,设置赠送线上阅读卡、赠送书籍、折算公益积分等奖励,吸引青年广泛参与、积极传播。

  此外,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还将联合阅文集团、QQ阅读发起“新时代·新悦读”线上推广分享,联合喜马拉雅开展“新时代·新悦读”分享正能量有声读物活动等。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总编辑蔺玉红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中国青年阅读指数”。该项指数通过抓取、分析中国青年群体在各类渠道的阅读行为数据,找出青年人的阅读偏好,再将近年来的阅读偏好进行拆分,从而发现阅读偏好的变化趋势。通过该项指数,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到青年群体的阅读兴趣、更好地推荐阅读读本,让阅读在青年群体中更加有情怀、有温度、有力量。

  在现场,琅琅读书声点亮了首场“领读人计划”。“发飙的蜗牛”“七英俊”“风少羽”三位作家分别向青年们推荐了红色优秀作品《习近平在正定》《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我为什么看好中国》,并就相关片段进行了声情并茂的朗诵。

  近年来,网络文学广受青年群体的喜爱。在本次“领读人计划”分享会上,网络作家月关、陆琪以及“孑与2”为在场的青年作阅读分享交流,畅谈自己的阅读体会。

  分享会上,活动主办方还向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捐赠了价值16万元的图书,主办方则向青年代表赠送了微信读书卡,鼓励青年们热爱阅读、享受阅读。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宣部出版局、团浙江省委以及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共滨江区委、团杭州市委、腾讯公司、中青在线、中国网络作家村、网易浙江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与青年朋友一起分享了习总书记在梁家河做知青和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阅读的经典论述,并表示,团浙江省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深化青年大学习、青年大讲堂等原有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以青年乐于接受的工作方式、熟悉的话语体系、喜欢的活动载体,帮助广大青少年养成健康文明的阅读习惯。

  据悉,近年来,浙江全省各级团组织紧跟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部署要求,以青年大学习行动为统揽,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依托“青年之家”“筑梦空间”等,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的面对面学习交流活动两万余场;团浙江省委定期开展的青年大讲堂、青春酷读等,示范带动浙江省各级团组织累计举办学习座谈、报告宣讲、征文演讲等各类活动15万余场;围绕党史团情必学书目原创学习音频“青听”,在线学习达2400余万人次;联合浙江日报举办青年学习线上线下知识竞赛,累计吸引120余万人次参与。各市也紧跟团浙江省委步伐,积极开展各类读书和学习活动,如团杭州市委打造“悦读益站”,开展图书漂流、悦读分享等;团湖州市委构建“小蚂蚁共享书吧”服务体系;团温州市委开展“行思沙龙”系列等。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