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欧盟学者:欧盟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日趋积极

发布时间:2019-04-24 06: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欧洲各界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和参与不断升温。迎着中欧关系发展的春风,中欧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对接正不断走深走实,发展前景广阔。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4月19日宣布,截至目前,共有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来自欧盟及其周边国家的领导人多达9位,占据了这份名单的1/4,包括意大利、希腊、葡萄牙、奥地利、匈牙利、捷克、塞浦路斯、塞尔维亚和瑞士。此外,欧盟以及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成员国也将派出领导人委托的高级代表与会。如此众多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或高级代表与会,凸显了欧洲各界对“一带一路”的关注信任和参与不断升温。

  近期,意大利、卢森堡相继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从而使签署相关政府或部门间合作协议的欧洲国家达到22个。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双方再次确认加强互联互通合作的政治意愿,承诺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泛欧交通运输网络对接。

  今年4月4日,首趟卢森堡至成都的中欧班列从卢森堡迪德朗日铁路场站始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3万列,往返于中国多地与15个欧洲国家的49个城市之间,成为中欧互联互通合作的亮丽名片。横跨欧亚大陆的班列将物美价廉的中国服饰和电子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市场,同时也把德国香肠、法国葡萄酒、比利时巧克力等大批欧洲特产送到中国的千家万户。

  许多中欧企业已经携手开展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合作。中法联手在英国建设核电站,成为“一带一路”三方合作的经典项目。德国西门子公司与上百家中国企业合作开拓全球市场,为多个“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蒸汽轮机和发电机等设备。

  从匈塞铁路到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从黑山首条南北高速公路到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中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项目持续增长并稳步推进,且始终遵循着公开公平透明、绿色环保可持续等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成为中欧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典范。

  黑山总理马尔科维奇曾公开表示,南北高速公路是带动国家未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一带一路”倡议让黑山得以有机会与该框架内的国家共同发展。

  欧盟布鲁格研究所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艾西亚日前撰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短短6年间,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全世界的目光正投向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近期发表的专题学术报告中,艾西亚率领的研究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全球各地舆论对“一带一路”倡议普遍给予好评,其中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反响最为强烈,欧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则日趋积极。

  布鲁塞尔智库“欧洲之友”战略研究主任莎达·伊斯拉姆近期表示,欧洲逐步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平台,欧盟和中国将在“欧亚互联互通”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战略对接上不断加强务实合作。

  欧洲议会“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委员会执行主席德瓦认为,古丝绸之路曾在人类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新时代的“一带一路”倡议,更能让沿线国家乃至全世界从中受益。德瓦表示:“欧中双方应该加强各层级的政策沟通,有效落实‘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项合作,通过共商共建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和最受关注的公共产品,为促进全球合作和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与欧洲分处古代丝绸之路的两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欧盟机构对“一带一路”的认知经历了一个过程,由起初的观望甚至疑虑到逐步趋于客观理性。去年,欧盟机构出台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明确将中国列为合作伙伴,中欧双方领导人也就互联互通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对接达成共识。张明指出,“一带一路”之所以在欧洲持续升温,是因为与全球化时代下构建大市场、实现大联通的普遍诉求相契合,与欧盟促进地区融合发展、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主张有重要交集,体现了中欧间的共识。正是基于双方对合作的需求,中欧共同建立了互联互通平台,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欧洲议会中欧“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委员会、德国“一带一路”倡议协会近期也纷纷成立,预示着中欧“一带一路”合作更广阔的前景。张明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目的,不是追求“你改造我”或者“我改造你”,而是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将各方利益高度融合,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这对世界经济也将是利好。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们相互学习借鉴,不断提高完善,一起努力把“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好、建设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是各方共同总结合作进展,规划合作蓝图的一次重要契机。我们期待与欧洲朋友一道,推动“一带一路”为中欧关系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注入动力。

  本报布鲁塞尔4月23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