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25年沧海桑田 幸福就藏在一段段故事里

发布时间:2019-04-23 06: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1994年,我第一次去万州,此后的求学、工作生涯里,我每年都会经过万州。25年的沧海桑田,我见证过三峡移民在这里的依依惜别,也见证了这座滨江城市此后的巨变:马路越来越多、市容越来越美、交通越来越方便、市民着装越来越时尚……

  岁月不停地为万州涂抹上新的光泽,这次在万州完成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的长时间蹲点采访,让我有机会见证市民们从心底溢出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就埋藏在一张张笑脸、一次次笑声、一段段故事、一幅幅照片里。

  移民前,兰桂芳和丈夫住在12平方米的婚房里,在沙河子只有7张桌子的小门面里烤鱼维持着生计和希望,家里没有任何像样的电器家具,更没有车辆。当他们的家被长江慢慢淹没后,一家人过上了新的生活。仍然经营烤鱼,凭借诚信和勤奋,逐渐富了起来,年营业额几千万元。“在刚移民时,我怎么都不敢想象会有现在的生活”,她感叹说:“我的生活发生了天大的变化!我真心感谢好政策!大家都富裕了,吃鱼的人越来越多了!”

  当长江漫过周碧位于武陵镇禹安村14组的两间小木屋的时候,她对未来充满了恐惧和担忧,尽管当时穿的是补巴衣服,小黑白电视经常只能看到一片雪花,要去镇上赶集就得早上3点就打着火把去码头登船,但她至少能吃饱饭。“房子被淹了,以后怎么办?我有一万个担心。”而今,一家人住在200多平方米的宽敞房子里,她家的土地被流转给了农业公司,能得到相关收入;她在家门口打工,还能看着孩子;丈夫则到遥远的深圳打工挣钱,说到现在的生活,她开怀大笑起来:“现在和过去比,真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在万州街头随便找个人攀谈,对方都会由衷地赞叹生活品质的大大提升。把每个人的点滴故事汇聚起来,就能像拼图一样,展现出“万商之城”活力奔涌的景象。

  数据能直观地体现出万州这些年今非昔比的不断“生长”:1992年,万州的城市建成区的面积只有13平方公里,21条马路,总长不到19公里,城区人口24万人;三峡工程的移民迁建期间,城市建成区提升到43平方公里, 64万余人;而今,万州的城区面积拓展到101平方公里,人口超过88万,还有了机场、高铁车站……

  这些数字的背后,折射的是万州在这些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轨迹。这些变迁,最终都变成了万州市民餐桌上越来越丰盛的菜肴、假期越来越频繁的旅游、越来越优质的发展机会……即使是未曾离开的本地土著,也总会找到新的惊喜和新的风景,对这座城市感到既熟悉又新鲜。

  万州到处都弥漫着幸福的味道,在这座山城,立体绿化让整个城市的绿意由高到低肆意流淌。在这里,每一年的春风都将催生更多的绿叶红花:2002年,这里只有6个公园,如今有29个,还有24个广场。我到万州蹲点的第一晚,在江风吹拂的滨江步道上慢行,便为如梦如幻的夜景感到深深的沉醉。

  静水深流,更为深刻的变化正在万州发生。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逐步成为万州人民的生动实践。

  万州青年陈孟杰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父亲从事建筑业,做得风生水起,他的企业是万州最早的“50强企业”之一。陈孟杰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一家收入丰厚的央企工作, 2015年,他辞职后返乡创业,投入2000多万元打造国家级湿地公园并发展生态农业。

  这名32岁的年轻人原本衣食无忧,可以享受令人艳羡的富二代生活,之所以选择创业,是因为“感受到心底的呼唤,希望能挑战自己”。在他眼中,如果选择跟着父亲干建筑业,或许有更多的经验和人脉,但他相信,基于良好生态的农旅融合产业才能真正代表未来。“爱护好自己的家园,守护好家乡的青山绿水,我相信会得到更丰厚的回馈,更重要的是能得到内心的宁静。”

  这个家族企业发展理念的迭代,代表了万州最为精彩的巨变:万州正在和大山外的世界齐头并进。

  三峡工程给万州带来过巨大的影响:在漫长的论证期间,对包括万州在内的三峡库区的投入几乎完全停滞,三峡工程“不上不下”和三峡地区行政区划调整的“不三(峡)不四(川)”更是让万州备受压力。而作为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万州搬迁移民占总量的20%,淹没工矿企业关破了近90%,一度出现移民大量失业、产业空心化的难题。正因如此,万州曾在比较长的时间里被视为遭受阵痛的“失意者”,但时间证实这座与三峡工程关联密切的城市最终成了“得意者”。地方财力、移民资金、对口帮扶的大量投入,促使万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快速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万州已拉起了风帆,在实现大跨步的发展后,正强有力地迈向新的崛起。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