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以伴代租 老少融合

杭州:年轻人住进养老院

发布时间:2019-04-19 05: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佳宁 董碧水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养老院是老人们怡养天年的地方,但在杭州的一家养老院,却住进了不少年轻人,其中许多还是90后。

  这家养老院位于杭州滨江,叫“绿康阳光家园”。他们提供给年轻人居住的房间大约30平方米,大阳台、落地窗,配备有书桌衣柜,并带有独立卫生间。

  搬入这个养老院的年轻人,每个月只要支付300元租金即可入住,但同时每个月必须为老人提供至少2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的形式可以多样——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陪老人们一起看电视电影,进行书画、音乐、舞蹈、插花等教学。

  养老院要求青年入住者是大学本科毕业7年内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单身青年;在滨江区工作1年以上;市区无住房。通过报名、审核、面试,入住后还要进行考评,服务时间如果没有达标,或者老人满意度评价不高,则可能会被取消入住资格。

  1991年出生的山东姑娘单婷是硬件工程师,已在绿康阳光家园住了近10个月。搬进养老院后,单婷创办了一个英语班,每周六上午上课,教老人们实用英语短语。“学得很开心呢,老人蛮喜欢我的课程。”单婷说,空余时候,她也会陪老人们散散步、聊聊天。

  国画专业出身的杨云海老家在安徽宿州,在滨江区有自己的工作室,教小朋友国画和书法。他也在养老院开设了书法课,“教老人们写写字,刚好把自己空闲的时间利用起来”。杨云海说,平常也多是在房间画画,养老院里的日子挺适合自己,“有家具、电视、网络,条件不差,房租不高,正好适合像自己这样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

  目前,绿康阳光家园住着14名年轻人,12名是90后独生子女,来自安徽、湖南、重庆等地,从事着不同的工作。

  养老院社工部主任王恺认为,年轻人住进养老院,实现“多赢”局面:老人得到服务和陪伴,志愿者得到住宿优惠和锻炼,养老院则注入年轻活力。

  目前,绿康阳光家园是杭州规模最大的“公建民营”养老院,有2000多张床位,目前住着600多位老人。王恺说,2017年底开放后,因床位尚有富余,产生了招募、引入符合一定条件的年轻志愿者优惠入住的想法。在此后,他们联合团滨江区委推出这个名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者项目。

  韩爷爷对这些志愿者的到来赞不绝口,和年轻人在一起,老年人的心态也会变年轻。“现在经常会和志愿者聊天,家长里短都会说。”韩爷爷说,他的老伴现在正跟着志愿者学习智能手机的App课程。

  1995年出生的陈静认为,不能把陪伴老人看成任务,而是视之为乐意去做的美事。陈静有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入住绿康阳光家园,她计划抓拍老人的生活瞬间,为老人制作一面“笑脸墙”。她认为,在养老院生活,人情味更浓,“就像来到了外公外婆家”。

  据了解,将年轻人引入养老空间,在德国和美国已有先例。在我国一些地方养老机构,也在有意识地探索“老少融合”的养老模式。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