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唤醒

发布时间:2019-04-19 04: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王磊

  张家丰和妻子张晓宇甜蜜合影。受访者提供

  扫一扫看视频

  1988年出生的张家丰近10年里只做一件事——陪伴。

  在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地税小区,商贩、邻里几乎无人不知张家丰和张晓宇的这段爱情故事。

  张家丰不仅用爱“唤醒”了因脑积水变成植物人的张晓宇,而且带着她一道走进婚姻殿堂。

  这对自强不息的年轻人如今共同走上创业之路。

  张家丰和张晓宇是初中同学,那时双方就互有好感。高考后,张家丰来到合肥一所高校读书,张晓宇则在蚌埠读大学。2007年,二人确定了恋爱关系。他们常常一起憧憬着毕业以后结婚、生子。

  然而,一场意外突然降临。2009年5月3日傍晚,张晓宇的父母回家后,发现张晓宇瘫在沙发上,精神状况很糟糕,怎么扶都坐不稳,于是家人将她送到固镇县的一家医院治疗。

  “2008年,晓宇上课时突然昏厥,后被医院诊断为脑积水,手术后,回家休养一段时间,又返回学校上课了,我们以为她好了。”张晓宇的妈妈朱建梅回忆。

  送至江苏省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后,经诊断,张晓宇脑积水术后感染复发,处于重度昏迷状态。

  得知张晓宇正在南京治疗,并且昏迷不醒,张家丰当即买票赶往位于南京的医院。

  在重症监护室外,张家丰对朱建梅说:“我要留下来照顾晓宇!”

  “别留下来了,你是农村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你们刚谈(恋爱)没多久,不能耽误了你的前程。”朱建梅哭着回绝。

  张家丰听了这话后,扑通一声,跪倒在了朱建梅面前,“让我留下来,不然就不起来!”朱建梅看到这眼前的男孩如此诚恳和坚决,就含着泪点了点头。

  当天,张家丰连夜赶回合肥,简单收拾了行李,只带了一个行李箱。凌晨4点多,他出现在医院,和朱建梅一起守候在病房外 。

  “晓宇失去了知觉,不能说话和吃东西,也听不到任何声音。”

  每天从早晨6点到晚上10点,张家丰守护在重症监护室门旁,时不时透过门缝,用期盼的眼神投向张晓宇的病床。

  虽然经过全力救治,但仍然无法改变张晓宇成为植物人的命运。“医生找我们谈话,说晓宇不行了,几乎没有治愈希望,就算是苏醒了,智商只有两三岁小孩水平。”张家丰回忆。

  张晓宇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康复室。为了进行康复治疗,张家丰每天跪在病床上,把张晓宇抱在怀里,再将她的双脚泡在热水盆里。

  因为没有知觉,张晓宇的双腿和双脚会往上浮,张家丰就和朱建梅一起,把她的脚用力往水盆里按。

  “那时候,晓宇高烧不退,我和她妈妈每天在医院‘抢’冰袋,每半个小时给她换一次冰袋。钱用光了就再借,她妈妈每天以泪洗面,嘴里念叨着‘救救孩子’。”张家丰回忆道,自己常常鼓励朱建梅,一定要坚持下去。

  之后,医院再次表示,治愈张晓宇的希望渺茫,建议家属带张晓宇出院回家。2009年秋季的一天,家人决定把张晓宇带回老家继续治疗。“即使在乡镇医院,就算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能放过”。

  治疗近两个月,由于长时间卧床,张晓宇的手脚已经变形,而且不能进食,只能插入塑料食管,注射一些流食。张晓宇骨瘦如柴,张家丰只能给她轻轻地擦拭身体,生怕把皮擦破了。

  张家丰还特地为张晓宇制订了一个康复计划——“早上6点开始,抬高床位,给她换尿不湿,紧接着给她翻身、洗脸刷牙,还要料理菜饭,往晓宇鼻子里注射流食,之后就是重复播放流行音乐,做全身按摩……到了晚上,用热水给她洗脸、泡脚。”张家丰介绍,每天夜里,每过两个小时,就要给张晓宇翻身一次。黑夜中,呼喊无数次“晓宇”二字,期盼她能醒来。

  “想想以前和她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以后的路还很长,她一定会好起来的。”日复一日,张家丰雷打不动地重复执行着张晓宇的康复流程。由于长时间熬夜、劳累,20出头、身体健硕的张家丰一下子瘦了将近10公斤。

  “因为晓宇身体僵硬,每天都要给她做几次按摩,手机上了闹钟进行提醒。每天都要量体温,体温表经常被摔坏,都买了一大把。”在张家丰和朱建梅的细心呵护下,张晓宇的脸色渐渐地有了光泽,体重也在逐渐地增加。而张晓宇的体温奇迹般地恢复了正常,这也让全家人看到了希望。

  2010年9月底,由于手术伤口发炎,张晓宇再一次住进了江苏省第一人民医院。不过,这一次,她的命运出现了拐点——张家丰在床前看护张晓宇输液,细心的他突然看见,张晓宇好像轻轻地抖动了一下。

  张家丰赶紧把正在吃饭的朱建梅喊过来,“有希望了,晓宇好像能动了,她的身体还是有意识的。”

  奇迹终于出现了!几天后,在做完脑积水引流泵取出手术后,麻药劲过了的张晓宇慢慢睁开了眼睛。当时,她第一眼看的人就是张家丰,她疑惑地晃了几下脑袋,嘴里发出微弱的嘀咕声:“你怎么在这里?”

  紧接着,她看到了朱建梅,一字一顿地喊出了一声“妈妈”……

  现场,朱建梅和张家丰惊喜万分,泣不成声。

  这时,张晓宇的爸爸打电话来,询问手术进行怎么样了。朱建梅哭着回了一句:“你不要多问了,让你女儿和你讲话吧!”

  “爸爸,我想吃猪蹄!”听到女儿真的开口说话了,电话那头的晓宇爸爸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大哭了出来。

  长时间卧床造成肌肉萎缩,张晓宇的手脚高度变形,只能蜷缩在一起。2010年年底,在江苏镇江的一家医院,她做了双腿、双脚矫正手术。

  “手术需要把跟腱切断,还在双腿外侧打了14个洞,用来固定支架。”张家丰介绍,张晓宇麻药劲过了,半夜疼得睡不了,忍不住会喊出来,很多前来探望的亲戚都听不下去,不忍守在床边。

  “在她醒来之后,虽然脚不能走路,有点残疾,但是每天都笑着和我们说话,表现得很乐观积极。”几年来,张晓宇经常告诉自己,能够开开心心的活着才最重要,女友的乐观和坚强同样也在打动着自己。

  张晓宇把脚上的支架拿了以后,家人给她买了一个助行器,她开始锻炼行走。刚开始,她只能站起来几秒钟,经常疼得大叫,但是张晓宇每天都坚持去医院锻炼走路、按摩、站斜板、练习下蹲,等等……

  “等我好了以后我们就结婚,要好好地在一起,你照顾我那么久,我也会很坚强,并且用我的余生来照顾你。”张晓宇几乎每天都和张家丰说,自己一定要站起来。

  苦尽甘来。经过4个月的康复治疗,张晓宇终于能下地行走了,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是坐在轮椅上。

  2012年元旦,张家丰履行了上学时的承诺。那一天,张晓宇穿上了洁白的婚纱,两位历经磨难的新人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无数亲朋好友前来道贺,亲眼见证“爱情的奇迹”。

  “你穿上婚纱很漂亮。我会继续照顾你一辈子。”结婚当天,张家丰对着张晓宇轻轻说了一句“情话”,话里的辛酸苦辣只有两位新人才能体会得到。

  2017年4月,张晓宇的病情再次出现复发,上海、北京多家医院都表示风险太大,不愿收治。后来,张家丰辗转找到了上海仁济医院,医生为张晓宇做了脑积水分流手术,这也是她第四次接受类似手术。

  眼下张晓宇的病情还没有完全康复,但是二人的生活非常充实,也很幸福。“四肢的活动能力慢慢恢复,晓宇开始动手做一些手工画,我平时还陪她在小区里做简单的恢复训练。” 张晓宇的胳膊无法抬高,张家丰每天为她洗头、梳头、扎辫子,平时还要负责洗衣做饭。

  2017年,张家丰和张晓宇东拼西凑,开了一个小门面,负责酸菜鱼、龙虾的烧制和配送。后来因为两人时间精力实在有限,最终门面没有继续开下去。

  现在,张晓宇每天还尝试做一些手工衍纸画作品,并且手艺越来越巧,她梦想着能够有一天办一个属于自己的画展。张家丰也很支持妻子的想法,每次妻子做手工画时,他都耐心地陪在左右。

  两人眼下最大的目标就是重新把小店开起来,赚点钱,把看病欠的账还上,再把晓宇的肘部手术做了,一步一步走下去,生活总会越来越好的。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