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从百亿企业到千亿集团

潍柴:引领“中国动力时代”

发布时间:2019-04-18 04: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一种动力,可以让万吨巨石运送自如,可以深耕万亩良田,可以为660多座城市交通保驾护航;同样一种动力,在5000米的高海拔地区畅行无阻,甚至用5秒时间使大国重器焕发生机……

  无数个场景叠加,共同见证诞生于解放战争炮火中的潍柴如何通过涅槃重生的改革之路,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领跑者,并由此引领“中国动力时代”。

  从单一产品到多元业务,从百亿企业到千亿集团,过去20年中,潍柴销售收入增长38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7%——解读“潍柴奇迹”,创新成为绕不过去的“关键词”。

  2019年1月8日,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2018年度全国机械行业唯一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企业。该项目彻底扭转了中国缺少重型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困局,支撑自主品牌重型商用车独占国内市场99%的份额并批量出口,形成了我国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在全球的竞争优势。

  荣誉背后,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一项目历经十载的创新沉淀。自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引进奥地利斯太尔项目后,潍柴经过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2005年率先推出中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蓝擎”,2007年推出全球首款商用车动力总成,自主开发ECU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自主创新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充分利用潍柴长期以来积累的经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兼收并蓄集大成,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世界最先进技术上下功夫。”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

  比肩国外先进企业,从追跑、并跑再到领跑,多年来,潍柴始终保持对研发的高投入,近10年仅发动机板块研发投入就超过150亿元,建成全球一流的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

  究竟是怎样的创新生态孕育出屡屡举世瞩目的创新成果?一年一度的科技创新大会上,重奖创新项目及员工的数额过亿元;多元化激励体系构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激情文化,融入每一个潍柴人的骨子里。

  在入职潍柴11年的李建文看来,“保持着危机意识,让潍柴人时刻警醒,不断否定自我。”他大学毕业后便参与某项目两款发动机的自主研发,如今已成长为发动机研究院设计部部长,“发动机在国外发展了那么多年,涉及的技术高端复杂,而我们之前的基础薄弱,除了拼命追赶,别无选择”。

  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到自主开发,企业管理与信息化部高级架构师吉德志同样亲历了潍柴信息化系统的创新之路。他说,不久的将来,数字化潍柴将变成现实。

  对内革故鼎新,对外开放包容——73岁的潍柴如今愈发生机勃勃。

  通过“以我为主、链合创新”,潍柴在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建立全球协同研发平台,在美国、德国和日本搭建科技创新中心,与全球知名科研院校建立起产学研平台,构建起了更为开放共赢的联合创新体系。

  2009年起,潍柴开始布局海外,实施海外并购。其中,对百年发动机企业法国博杜安公司的并购堪称经典个案。

  受全球经济危机冲击,曾辉煌一时的博杜安陷入破产危机,于2009年进入潍柴大家庭。短短几年后,博杜安已彻底扭亏,业务范围也从单纯的渔船动力市场拓展至海岸防卫船、客运船、发电等领域,遍及地中海沿岸、东南亚、中国及北美。

  此外,潍柴不断在全球整合优势资源,战略重组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目前,潍柴所有的海外并购业务全部实现盈利,且有效带动了国内业务的进一步转型升级。

  潍柴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止。沿着“一带一路”版图,潍柴不断落地“中国制造”,输出“中国技术”,共享“中国服务”,在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建起互惠互通的“超级朋友圈”。

  73年前,从支援解放战争起,潍柴的发展便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相连;73年后,潍柴以自身的发展成就挺起了中国制造的脊梁。

  面向未来,潍柴发布2020~2030战略,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并实现收入1万亿元,率先进入万亿企业俱乐部,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强企,成为竞争力持续提升的世界500强公司。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