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寰球东隅

朝鲜半岛形势新变化 机遇还是挑战

发布时间:2019-04-18 04: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敦球

  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变得微妙和复杂。今年2月第二次“金特会”并没有宣布预期的《河内宣言》,人们对朝核问题走势和半岛形势一直存在某种担忧,并对未来形势的发展提出各种各样的猜想,在人们迷茫过程中半岛形势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

  人们对未来半岛形势走向的看法有多种多样,乐观者有之,悲观者也有之,大致可分为以下3类。乐观者认为,尽管朝美之间在弃核步骤等原则性问题上分歧仍然很大,没有达成共识,但是,金正恩与特朗普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关系良好,在特朗普本任期内解决朝核问题、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等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悲观者认为,美国不会对朝鲜让步,甚至会加大对朝鲜的制裁力度,朝美之间还有可能会爆发冲突乃至战争。理性一点的观点则认为,朝核问题由于其复杂性,难度比较大,在短期内难以解决,也不会倒退至剑拔弩张那种地步,最终还是会取得突破的。

  我们还是应该依据形势的客观发展来进行分析判断。近日,朝鲜连续召开了两次重要会议:4月10日,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平壤举行,会议强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要进一步高举自力更生旗帜,发展自主经济,给企图通过制裁使朝鲜屈服的敌对势力以沉重打击。4月11日至12日,朝鲜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在万寿台举行,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金正恩再次被推举为国务委员会委员长,完成了党政主要领导的新老交替。会议重点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在此基础上确立了朝鲜新的对内对外政策。特别是金正恩12日在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关于现阶段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共和国政府的对内外政策》的施政演说,就是相当于朝鲜党和政府的施政纲领,内容非常丰富,以下3点尤其值得我们注意。

  第一,发展自立经济,应对长期制裁。金正恩在施政演说中强调:“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现阶段斗争中,我们共和国面临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国家的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夯实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尽管国际风云变幻,承担着巨大的制裁压力,但朝鲜仍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务不动摇。金正恩指出,朝鲜大力发展自立经济的原因是“我国与美国之间的对峙不得不带有长期性,同时,敌对势力的制裁也将持续不断”。显然,朝鲜已调整内外政策准备打持久战,以应对美国的长期围堵、施压和制裁。

  第二,警告美国解决朝核问题的机会已经不多。金正恩强调指出:“如果美国端正态度、找出能与我们共享的方法之后,建议进行第三次朝美首脑会谈,那么,我们可以再试一次。可是,我站在这里细想,觉得不必为从制裁中解困而执着于朝美峰会。不管怎么样,直到今年年底,我们会耐心地等着美国拿出勇气来。说实在的,像上一次那样的好机会,很难有第二次。”这段话透露了两点重要信息:一是在今年年底之前朝美还可以谈,但所剩时间不多;二是像第二次朝美河内峰会那样的好机会很难再有。事实上,朝鲜早就向美国多次公开发出了此类信号。3月1日,朝鲜新晋国务委员、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在河内接受采访时表示:“朝方提出愿在美国专家的见证下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这是朝鲜史上从未有过的提议,但美方却没有接受,放弃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

  第三,发展和拓展传统外交关系与朝韩关系。由于没有看到美国解决朝核问题的诚意和行动,朝鲜的注意力将从改善或突破朝美关系转变为巩固和发展传统外交关系与朝韩关系。4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祝贺他再次被推举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12日给金正恩发贺电,对他再次当选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长表示由衷的祝贺。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等也给金正恩发了贺电。预计朝鲜将致力于发展包括中俄韩在内的周边国家、东南亚、中东、非洲和拉美地区国家的关系。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4月5日对媒体说,俄方正在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来访做准备。有报道称,金正恩可能于本月访俄。韩国总统文在寅4月15日在青瓦台主持召开首席秘书及辅佐官会议时对金正恩在最高人民会议上发表的施政演说内容表示欢迎,并提出待朝方条件成熟,将不拘泥于地点和形式推进第四次韩朝首脑会谈。

  总之,朝鲜对美政策已经转型,并做好了长期布局和打算。“美国认为,最大限度地施加压力就能使我们屈服。那是错误的判断”。对于朝鲜来说,未来的形势既不乐观也不悲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呈现非西方化与多极化并行的发展趋势,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缘政治力量同样也在增长,已有能力遏制域外势力在半岛制造所谓的“高危震荡乃至战争”。和平与合作是世界的潮流,曲折起伏在所难免,但其趋势不可逆转。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本栏目特约评论员)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