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俄反对乌方将“刻赤海峡”事件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

发布时间:2019-04-18 04: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4月17日,俄罗斯外交部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国际司法对“刻赤海峡”事件的调查不应当妨碍俄罗斯国内的刑事调查。此外,刑事调查结果也不应被国际司法机构的决议所左右。俄方对此给出的依据是,国际海洋法法庭对“刻赤海峡”事件的审理未有司法权,且俄罗斯和乌克兰均已预先声明1982年公约规定的程序不适用于个别种类的争议。

  俄外交部对乌克兰就“刻赤海峡”事件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起诉讼一事予以官方置评。俄外交部认为,俄方本着诚意行事,始终敦促乌方解决其过失问题,并表明对其公民利益的真正关切,以启动双方之间的磋商,而不是由乌方自身发起的审判。

  乌克兰此举被俄外交部评估为:乌方恶意行事,利用本国船只非法入侵俄罗斯领海以实现内部政治目的,纯属不正当的恶意行为。但俄方强调,俄当局仍愿意对2018年11月发生的“刻赤海峡”冲突事件开展对话并协商解决问题。

  对于俄方所说的内部政治目的,俄总统普京此前曾表示,“刻赤海峡”事件是一次挑衅,并指出在侵犯俄海域边界的乌克兰船员中,有两名乌安全部门工作人员,他们实际上指挥了这次特别行动,而此次挑衅与乌总统波罗申科在选举前夕的低支持率有关。

  早在4月1日,乌克兰方面就已通知俄方要对其违反公约问题展开调查。乌克兰外交部认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军事舰艇及其船员应具有绝对的豁免权,因此俄罗斯对乌克兰海员的逮捕和审判均属于非法。为此,乌克兰立即启动两个程序,一是国家要求俄罗斯方面对扣押的舰船和逮捕的海员给予经济赔偿;二是乌当局要求尽快就采取临时措施作出决定。

  俄外交部强调,“刻赤海峡”事件中,24名乌克兰人员因非法入侵俄罗斯领海被捕并遭到刑事起诉,该事件目前还在调查中,但被捕的乌海军人员的权利在俄得到切实尊重,他们一直在享受律师服务并接受医疗救助。

  本周早些时候,乌总统波罗申科称,俄罗斯扣押船只和逮捕乌海员属违法行为,已经命令乌外交部向国际海洋法法庭申请对俄罗斯采取强制措施,并呼吁国际海洋法法庭要求俄罗斯在数星期内释放2018年11月在刻赤海峡被拘留的乌克兰水手和船只。

  2018年11月25日,3艘乌克兰海军舰艇进入俄罗斯水域边界,驶入临时封闭海域,并从黑海向刻赤海峡方向行驶。根据俄方的说法,乌方舰船实施了危险机动,且没有服从俄方发出立即停船的合法要求。3艘舰艇均被俄方扣留,船上24名船员先后被俄法院批准逮捕。经俄强力部门调查,认为船员中有两人是协调此次挑衅事件的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特工。

  对此,克里姆林宫指出,俄方在此起外国军用舰船入侵俄领海事件中的所有反应动作均符合国际法和俄罗斯联邦法律。另据俄联邦安全局称,俄安全人员在被扣押船只其中一艘炮艇上找到的文件显示,该舰艇编队的任务是从敖德萨秘密抵达别尔江斯克。

  本报莫斯科4月17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