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我国城乡居民阅读情况差异明显

调查建议:大力加强数字农家书屋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18 04: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数字化阅读是我国城乡居民在阅读方面共同存在的趋势。不过,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我国城乡居民的阅读情况存在较大差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日公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城乡居民不同介质阅读率和阅读量差异明显,尤其在传统的纸质书报刊阅读方面,城乡差别大,城乡阅读鸿沟明显。

  该调查对我国城乡成年居民2018年不同介质阅读情况的考察发现,2018年我国城镇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87.5%,较农村居民的73.0%高14.5个百分点。从纸质图书的阅读率上看,2018年农村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9.0%,比城镇居民低19.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的报纸阅读率为28.1%,比城镇居民低13.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的期刊阅读率为18.5%,比城镇居民低9.1个百分点。

  从阅读量方面看,农村居民的图书阅读量为3.64本,比城镇居民少1.96本;农村居民的报纸阅读量为12.85期(份),比城镇居民少25.24期(份);农村居民的期刊阅读量为1.72期(份),比城镇居民少1.66期(份)。

  从阅读时长方面看,农村居民平均每天读书13.96分钟,比城镇居民少11.16分钟;农村居民每天读报5.94分钟,比城镇居民少6.95分钟;农村居民每天读期刊3.16分钟,比城镇居民少4.59分钟。

  调查认为,可以进一步加强图书阅读的宣传和推广,加大农家书屋的图书配给量,丰富农家书屋的图书种类,加强农村居民在图书方面的阅读。

  “农家书屋要为农民服务,需要考虑到他们生产生活方式的特点。”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告诉记者,一些地方探索出了农村书屋的新形式,“比如有的农村人口很多,农村书屋就设立了分站,把村委会的地方作为农村书屋的总部,然后再在村子中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设立分站,这样就能满足距离较远地方村民的阅读需求。还有的地方农村书屋和当地的小卖铺结合,还有的是和传统节日融合”。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大范围普及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阅读方式逐渐兴起,城乡居民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逐年攀升。在数字阅读中,从阅读率方面看,2018年,农村居民的网络在线阅读接触率为60.5%,比城镇居民低16.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的手机阅读接触率66.4%,比城镇居民低13.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的电子阅读器接触率为16.6%,比城镇居民低7.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的Pad(平板电脑)阅读接触率为14.8%,比城镇居民低11.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的听书率为24.7%,比城镇居民低2.4个百分点。

  从阅读量方面看,农村居民的电子书阅读量为3.23本,比城镇居民(3.41本)少0.18本。

  从阅读时长方面看,农村居民每天进行网络在线阅读27.55分钟,比城镇居民少9.98分钟;农村居民每天手机阅读32.17分钟,比城镇居民少11.73分钟;农村居民每天接触电子阅读器7.70分钟,比城镇居民少5.72分钟。

  该调查认为,在数字阅读中,可以大力加强数字农家书屋的建设,搭建更多便民、利民的数字阅读的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农村居民在听书、手机阅读、网络在线阅读方面的阅读,早日缩小城乡阅读鸿沟。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