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奋斗最美,新一代青年在西柏坡接力“赶考”

发布时间:2019-04-12 05: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江涛 朱洪园

  扫一扫 看视频

  70年前,迎着新中国的曙光,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的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两个务必”薪火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在西柏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世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新一代接续奋斗成为今天西柏坡最亮的底色。

  80后“当家人”挑起西柏坡大梁

  2018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陈立刚当上了西柏坡镇夹峪村党支部书记。平山县住建局派驻夹峪村的第一书记曹立飞与陈立刚同岁。

  一年来,夹峪村这两位年轻的80后书记联手修路、建采摘园、筹备村史馆,去县城、跑省城,忙得不亦乐乎。他俩上任时间虽不长,但在村民眼中,这两位有想法有闯劲的“帅小伙”已成了村里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

  去年,西柏坡镇各村“两委”换届,16个村中的11个有了新任党支部书记,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是1988年生人。随着村党支部书记年轻化,越来越多的80后甚至85后开始在西柏坡“挑大梁”。

  新一代“当家人”为西柏坡新农村建设带来新思路、新活力。

  在西柏坡镇西沟村,1983年出生的魏昭已连任三届村党支部书记,是村里年轻的“老书记”。

  魏昭是大家眼中的“创业小能手”。他2001年中职毕业后,就一直在平山搞旅游。西柏坡和驼梁两大景区都有他经营的饭店宾馆,生意风生水起,收入可观。

  村民们信任魏昭,正是看中他的“致富能力”。这个年轻党员,也愿意为父老乡亲脱贫尽一分力。

  上任以来,魏昭和新班子找准了村子的发展路径。

  由于紧邻水源地岗南水库,发展工业项目行不通。他决定,“我们要依托西柏坡红色旅游和青山绿水,要在红绿之间做文章,从浅度观光游向深度休闲体验游发展”。

  发展旅游业,要先改变村里脏乱的面貌。

  几年间,村里修了水泥路,安上了路灯,广场上摆上了各种健身器材……西沟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

  家住县城的王成龙2014年到西柏坡从事扶贫工作,这个责任心强的小伙子加班加点是常态,平时都吃住在镇里的宿舍,一周难得回家一次。由于聚少离多,对象一直没谈成。他帮助的贫困户老乡没少为他介绍对象,让他们高兴的是,王成龙终于找到了心上人。

  2018年,王成龙和妻子举办婚礼时,正逢西柏坡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时刻。王成龙匆匆办了婚礼,没顾上度蜜月,就赶回工作岗位。

  平山县已脱贫出列,但忙碌依然是王成龙的常态。晚上在单位加班时,他会和身为教师的妻子相约视频通话。“俩人也不说什么话,就那么开着,但会觉得心贴得很近。”王成龙笑笑说。

  年轻人返乡创业,打造“升级版”西柏坡

  见到记者,西柏坡镇梁家沟村的齐娜娜赶忙递上了自家旅馆的推广名片。

  2012年,齐娜娜和丈夫陈志朋离开了打工的北京,回到家乡梁家沟。当时梁家沟新村二层新民居刚刚落成,村民整体搬迁进新房子。

  “面子有了,还得有里子!”住进新房的夫妇俩开始盘算今后的致富路。

  齐娜娜第一个在新居办起了旅馆,并带动临近的村民一同搞起了家庭住宿。如今在梁家沟新村,家庭旅馆的标准间达100多间。

  在紧邻梁家沟的西柏坡镇西柏坡村,这个只有80户人的小村庄,有二三十户从事餐饮住宿。

  在西柏坡村,各种类型的宾馆都能找到。公认“最高端”的要算圣业宾馆了。圣业宾馆的老板闫庆芳说,30多年前,20岁出头的他就开始办廉价小旅馆。

  “当时门是‘三合板’的、床是钢管的、卫生间是公用的……”闫庆芳回忆说,一张床一天只收10元钱。

  而今闫庆芳的儿子闫泽世也是20岁出头,这名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正在自家的宾馆“毕业实习”。说起未来的打算,科班出身的他已是摩拳擦掌。

  在西柏坡村的新一代中,有学识有眼界的大学生闫泽世并非个例,这些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正为打造西柏坡村旅游的“升级版”大展拳脚。

  作为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90后王冬杰几年前辞去了平山县气象局的工作,回到西柏坡村。他看中的正是家乡的资源,打造西柏坡特色的民宿是王冬杰目前的创业项目。

  在今天的西柏坡村,像王冬杰家旧宅“四梁八柱”这样的砖木结构住房已是凤毛麟角。他将自家老院子整饬一新:每间房都有干净方便的卫生间,一些房间里还盘了多年不见的大土炕。

  “这可是西柏坡村目前唯一的‘民宿’!”王冬杰说,民宿有别于宾馆之处,是能让客人有独特的地方文化体验。

  “大炕房比大床房贵不少,可越是大城市来的人越爱睡大炕。”王冬杰的民宿受到了来自大城市的游客的追捧,而他下一个“小目标”则是联手小伙伴,把高质量的西柏坡民宿做成规模。

  每一代西柏坡人都要不停地奋斗

  2018年6月底,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青年干部范麾京来到西柏坡镇北庄村,担任村里的挂职“第一书记”。于他而言,这也是一次“赶考”。

  初到北庄,范麾京首先要过的是“方言关”。这个四川小伙子初来乍到,村民以正常语速讲方言,他一句也听不懂。

  学习方言,90后范麾京有自己的诀窍。村里发宣传材料,他不等村民来取,而是挨家挨户地送上门。“借机练习练习‘听力’,也了解一下各家各户情况,拉拉家常,听听意见。”

  2019年春节,是范麾京到北庄村的第一个春节,他为村里筹办了一台特别的“村晚”。

  去年11月,北庄村最后一个贫困户脱贫。每到春节,外出打工者都会回村,这是全村人难得的相聚时刻。范麾京要用这台“村晚”,为脱贫之后的北庄人“加油打气”。

  为了筹备“村晚”,他请来在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消防中队以及西柏坡镇工作的小伙伴前来助阵,村民们更是踊跃报名出节目。“村晚”的效果超出预期,不但北庄村民悉数参加,附近村庄的乡亲也前来捧场。

  虽然没能在新春佳节和家人团聚,但北庄村这个年轻的“第一书记”却和村民们合拍了一张珍贵的“全家福”。

  2018年,几乎和范麾京同时,另一批扶贫“接力”队员——中央和国家机关的8名年轻干部也来到西柏坡,成为西柏坡中学和西柏坡希望小学的支教志愿者。

  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他们还在平山县西柏坡镇、下槐镇、孟家庄镇承担了挂职任务。当地干部群众,时常会看到这些忙碌而富有朝气的身影。

  从1998年算起,这已是第21批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扶贫支教队。

  21年来,一批批支教志愿者来到西柏坡,如今西柏坡中学教学楼里悬挂的老照片上定格了他们的青春。总是会有西柏坡年轻人向新队员打听昔日教师的近况。

  正是在21年的支教接力中,西柏坡教育迈上了新台阶;更是在这样接续的奋斗中,2018年平山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西柏坡镇的5个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子。

  “西柏坡曾经的光荣,是西柏坡的老一辈奋斗出来的!”28岁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西柏坡镇副镇长陈国平感慨地说:“只有西柏坡每一辈人都不停地奋斗、奔跑,西柏坡才能永葆荣光!”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