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外军透视

美国海军大规模造舰扩军

发布时间:2019-04-11 05: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鹏

  4月3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文表示,美国海军计划在未来15年内增加多达30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15艘濒海战斗舰、18艘护卫舰、32艘攻击型核潜艇。美国海军的大规模造舰计划体现了其抢占大国竞争时代海上霸权的决心。

  当前,美国海军共有7支舰队,即第二舰队、第三舰队、第四舰队、第五舰队、第六舰队、第七舰队和第十舰队。其中,第三舰队、第七舰队隶属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第四舰队隶属南方司令部,第五舰队隶属中央司令部,第六舰队隶属欧洲司令部,第十舰队是美国海军网络作战力量。而第二舰队则是美国海军重新组建的重要力量。

  2018年8月24日,美国海军正式恢复第二舰队,以应对俄罗斯在北大西洋的挑战。第二舰队的重建,是美国海军将关注重点从反恐战争转向应对俄罗斯等全球主要战略竞争对手最直接的体现。以此为基础,美国海军计划在未来保持11个航母打击群和10个两栖作战群。

  在当前的大国竞争时代,美国海军正在从“由海向陆”的濒海战略,向“重归制海权”的大洋战略转型。因此,亟须恢复建立一支能够与“潜在对手”争夺制海权的传统型海军。2017年1月,美国海军水面部队司令部发布的《水面部队战略-重回制海权》,明确将美国海军未来建设的重点转向应对俄罗斯、中国在未来可能对美制海权的挑战。

  为了满足海军全球运用的战略需求,美国海军于2016年提出要建立一支舰艇数量达到355艘的建设规划。按照计划,美国海军舰艇的总体规模到2050年前将从当时的280余艘增至355艘。而这个目标完成之时,美国海军现役的航空母舰、弹道导弹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驱逐舰、护卫舰和船坞登陆舰将有三分之一被新舰替换。其中,包括9艘航空母舰、92艘大型水面舰艇、49艘小型水面舰艇、66艘攻击型核潜艇等。从中可以看出,大型水面舰艇依然是美国海军的核心。

  2018年10月,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的国防部2019财年海军造舰计划分析报告指出,如果2019财年造舰计划全面实施,它将是自上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军建设。不仅如此,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还在2018年提出,要从根本上对海军的部署策略和任务执行模式进行调整,特别是要美国海军改变航母的常态部署方式,放弃现有的轮换部署模式,更侧重于具备不可预测性,即缩短部署时间并加大部署频度,由此让对手只能猜测美军的下一步动作。

  美国海军在力争数量上取得优势的同时,更在舰队构成上寻求质的突破。按照计划,其将在2020财年新造1艘新型“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3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3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1艘新型FFG(X)护卫舰、2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2艘舰队补给油轮、2艘打捞拖船。美国海军还计划提前20年退役“杜鲁门”号航母和放弃“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延寿计划。从中可以看出,在“量”与“质”的权衡中,“质”更加优先。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高度关注对传统军舰的改造升级。2018年7月,美国海军公布的《向国会报告“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项目》中指出,后冷战时代建造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除了正规的反潜制海作战任务,更多侧重于情报、侦察与监视,支援特种部队渗透等任务,而目前规划的“SSN(X)”攻击型核潜艇将减少这类任务的比重,转向对抗俄罗斯与中国日益强化的海上与潜艇兵力。

  另一方面,美国海军更加注重新型军舰比重的增加。根据美国海军的“水面战能力进化计划”,在未来10年除了开发和部署大中型无人水面舰艇,还将部署下一代导弹护卫舰,增加采购更多的小型舰艇。

  但美国海军要按照规定时间完成计划并不容易,从目前的情况看,新舰艇建造并不顺利,导致时间和经济成本急剧上升。以美国海军新一代“福特”级航母首舰“福特”号为例,其比原定计划推迟3个月交付,此次推迟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解决该舰核动力推进系统和武器升降机中存在的问题。到目前为止,这艘采用了大量新技术的新航母因为各种问题已经推迟交付两年之久。该舰最初预计造价为105亿美元,目前的建造成本已经上涨至130.27亿美元,“福特”号已成为美国有史以来造价最高的军舰。

  美国造船业整体也力不从心。过去20年,美国造船业不断萎缩,美国整个国防工业损失了2.5万家本土制造企业,从而制约了美国海军的发展。因此,此次舰队扩建计划实际上也是在借大幅扩充海军之机,重振美国造船业。

  为了解决这些现实问题,美国海军一边加足马力建造新舰,另一方面也在考虑为一些舰艇延寿,确保美国海军在2050年前达到355艘舰艇的规模。美国防务新闻网3月12日的报道称,根据美国海军提交的2020财年预算申请显示,其舰艇数量自2002年以来首次突破300艘大关。这是为海军拥有355艘军舰的目标迈出的第一步,也标志着美国海军在经过10多年的缩编后,再次开始扩大规模。与此同时,美国海军还计划再征召5100名水兵,以补充岗位空缺。

  按照美国海军的说法,通过实力的逐步恢复与壮大,其将“以强国竞争为背景,以长期竞争为目标,重新审视所有步骤,认真分析需要作出的改变、需要具备的能力,已准备在对抗性更强的环境中投入下一场、再下一场战斗”。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