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北约庆祝成立70年——

“盟主”美国喊话盟友“应对中国挑战”

发布时间:2019-04-10 05: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近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庆祝这个军事同盟成立70周年;北约“盟主”美国则频繁发声,欲推动北约加紧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

  4月3日,北约在华盛顿举行为期两天的外长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会上称,北约必须调整以应对新兴挑战,包括在技术和5G领域与中国的战略竞争。蓬佩奥还把矛头直接指向华为等中国企业,威胁说,如果北约成员国在安全网络中使用华为等中国的系统,美国将无法与之完全分享信息。同日,美国副总统彭斯也表示,未来数十年,北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

  北约号称历史上最成功、最长寿的军事同盟,1949年4月4日成立于美国华盛顿。该组织目前有29个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合计约占全球一半;防务预算合计约1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军费总量的一半,其中美国贡献了约70%的北约军费。

  冷战时期,北约和华约对峙,北约的使命是“拉住美国、按住德国、抗住苏联”。苏联解体、华约消失,北约成员国却从冷战结束时的16个扩大至现在的29个。年内,位于巴尔干半岛的北马其顿共和国可能成为第30个北约成员国。

  目前,北约给自己规定了3项核心任务:集体防御、危机因对和合作安全。美国前北约大使伊沃达尔德认为,明面上看,北约在诸多方面更强了。美国开始在欧洲轮换部署第3个师,这是近30年来驻欧美军的首次扩容。2018年,北约新建了两个司令部,指挥结构进一步现代化。在去年的布鲁塞尔峰会上,北约批准了“430”计划,即在2020年前达成可在30天内投入30个地面部队营、30个空中中队、30艘军舰作战的目标。

  但是,北约可能比看起来要脆弱得多。前英国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彼得雷克茨认为,内部分歧正在侵袭“互信”这一北约的根基。美国方面,数十年来一直对许多欧洲盟国未能分摊适当的防务费用感到愤怒,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加大施压力度,并公开质疑北约的价值,他曾表示北约已经过时,并扬言退出,吓得美国国会专门通过立法禁止使用联邦资金处理退约问题,以限制特朗普乱来。欧洲方面,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宣扬欧洲的战略自主性。

  雷克茨认为,欧洲的表现可能加速美国将“战略优先”转向亚太的速度。而如果欧洲盟国不再相信美国会为他们而战,北约将变得名存实亡。

  北约明确表示不在亚洲寻求发挥作用,但同时强调亚太安全与欧洲大西洋的安全密不可分,强调理解这种联系是北约的兴趣所在。中国此前可能确实一直不在北约雷达的辐射范围内,但北约的手上沾染过中国公民的鲜血。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进行了长达78天的空袭,在此期间的5月8日,美军轰炸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3名中国记者当场牺牲。

  北约的确早就不是把行动局限在欧洲的军事集团了。2003年,北约接过对阿富汗国际援助部队的指挥权,迈出了在欧洲之外开展作战行动的第一步。现在,美国提出“全球北约”须把俄罗斯的入侵、伊朗和中国、移民危机、能源安全、网络攻击等威胁纳入北约的考虑范围。

  北约高层也在呼应美国。今年2月,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伯格表示,北约越来越在安全上重视中国因素,原因包括中国的军费规模、网络行为和在北极及非洲等地区的活动。因催促成员国增加军费有功,在美国的支持下,2014年上台的斯托尔滕伯格赢得任期延长两年至2022年的奖励。

  作为第一个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伯格这几天一直在试图向外界——特别是美国听众——传递积极信号,他感谢美国在创建和维持北约中所作的贡献,特别强调特朗普有关北约盟国增加防务开支的要求正在奏效。但是,特朗普没有参加这次会议,蓬佩奥也没有到场。

  有分析称,外界在猜测,斯托尔滕伯格的演讲暗示,美国与其他盟友之间的僵局等内部矛盾,正是北约生死考验。特朗普政府认为,德国坚持推进北溪2号管线,将加大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土耳其从北约的敌人俄罗斯购买S-400导弹系统,则是破坏北约的鲁莽行为。

  斯托尔滕伯格称,北约处在历史上的最强大的时期。但情况可能并非如此。前美国驻北约大使达尔德指出,一种联盟受损、美国领导力缺失的情绪正在蔓延,一些从未有过的问题令人深感担忧,比如盟友担心遭到攻击时美国是否会伸出援手。近期,两名前美国驻北约大使联合发表报告称,特朗普领导的缺失是北约面临的一大风险。斯托尔滕伯格也承认,大西洋两岸存在怀疑北约力量的声音。有分析认为,北约必须证实它能有效应对全球威胁;如果斯托尔滕伯格能够提供足够的应对中国威胁的理由,美国和北约的关系可能会变得更好。毕竟,在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已把中国树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

  今年年底,北约将在伦敦举行领导人峰会,专门庆祝成立70周年。这个安排是一种无奈的奇怪选择:在去年开始规划纪念活动时,因为特朗普的不可预测性,北约高层对于4月能否在华盛顿顺利举行峰会没有把握。

  雷克茨希望伦敦峰会能够阻止北约内部的互信继续削弱的过程。欧洲成员国应该重申保持当前军费增加的势头,美国应该重申北约的价值。美国认为,世界已经回归大国竞争时代,而北约应是自由世界与其他国家的不同之所在。

  近日,一名北约高级官员表示,此前,中国并不在北约的考虑范围之内,但“现在是了”。北约内部在中国问题上存在分歧,他认为需要进行一场实质性的“严肃讨论”,讨论内容是“中国对欧洲及其安全的含义”。美国驻北约大使哈奇逊也表示,北约正在更加积极地评估中国的行动及其风险,评估结果可能为北约将中国作为新的关注点做铺垫。

  彭斯也在向欧洲盟国施压。他称,北约必须作出调整,如何应对中国的5G技术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挑战,是欧洲盟国每天必须应对的问题。不管喜不喜欢,中国崛起都将深刻影响北约成员国的选择,美国将投入更多注意力和资源“处理中国问题”,欧洲盟国也必须加大投入,以维持北约的实力和威慑力。

  不过,有分析认为,北约采用一致同意的共识决策机制、美国要将其他28个成员国拉到亚太来一起“应对中国”,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本报北京4月9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