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安徽青阳:“三增三转”为学少改革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04-09 06: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王磊

  “我之前就从事少先队的工作,在2018年以前,工作一般都是按照乡镇团委、学校要求进行,内容自己设计、标准自己把握,上级审核指导较少,活动效果也一般。”一直以来,安徽青阳县木镇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林青霞对工作心存困惑。她常常思索:“如何让工作和活动开展更有力、更受欢迎?”

  “推进工作不够‘顺畅’,感觉找不到抓手。”安徽九子山公学团委书记王顺也存在类似烦恼。他觉得,中学的团教合作应该更加紧密,然而,工作机制不畅是个大问题,很多活动通知下去,参与率低,很多单位疲于应付。

  一年多来,随着青阳县学少工作的改革和创新,林青霞和王顺的困惑渐渐变少,这两名基层学少工作者都在工作中收获了获得感,也对工作产生了全新的认识。

  2018年以来,团青阳县委深化“三提三转”措施,从最基础的环节抓起,全力推进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改革工作,全县学少工作基础薄弱的局面基本扭转。

  林青霞告诉记者,参加团县委和教育团工委组织的一系列工作观摩、集中培训后,自己认识了更多少先队工作者,了解少先队活动的流程和操作规范,现在做工作更有自信,活动效果也提升不少。

  2018年3月,青阳县教育团工委正式成立,明确教育系统共青团工作一体化、归口管理。同时,建立团县委专职副书记直接分管、兼职副书记协管、总辅导员具体负责、县教育团工委协助的少先队工作机制。团县委还制定下发全县学少改革任务清单,各校以校级名义制定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改革方案,改革任务分别由教育团工委、县总辅牵头落实、调度推进。

  “教育团工委立足全县角度,帮助协调学校团员发展等工作,经常组织大伙开展交流。”王顺觉得,有了明确、专业的指导,自己更深入了解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布置工作时也更有底气。

  团青阳县委兼职副书记、青阳中学团委书记朱丹则认为,中学共青团改革带给自己思路和观念的变化。“我‘跳出’原先校团委书记的岗位,更好地站在全县的角度,提升自己的见识和能力”。

  “过去,初中生进入中学后,就想着加入共青团,可是在入团前,学生对自己的身份认识不是很清楚。因此,这个时期少先队活动开展得好与不好,直接决定了学校共青团建设基础是否牢固。”青阳县杜村初级中学团总支书记孙州介绍,全县少先队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后,举办了全县“初中建队”示范仪式,为新任中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发放聘书,少先队工作在基层学校普遍“安家定岗”。

  长期以来,青阳县以增进标准化为重点,着力扭转学少工作基础不牢的问题,全面推进基层学校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少先队基本礼仪展示、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课观摩、业务知识培训等活动。

  近日,青阳县第三小学602班“执旗手”石可欣在学校队风队礼展示活动中收获了满满幸福感。“我担任班级的‘执旗手’,每一个动作都反复练习,还要和同学们交流、互相鼓励,我亲身体会了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是多么光荣。”石可欣说。

  “在上级的关注和指导下,我校雏鹰中队特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很多家长都夸孩子们进步了、学校活动有意思了。”杜村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吴一帆觉得,少先队改革后,县少工委出台具体的活动细则,为校少先队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活动覆盖面更广、效果更为精准。

  据了解,团青阳县委还结合智慧团建工作,及时调整学校团组织组织架构和团干部队伍,并探索建立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各校以团组织建设为核心和枢纽,同步推进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自组织建设。

  “我们争取县教育党工委支持,为各中小学标准化团队室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全县城乡中小学已基本建成标准化团员活动室和少先队队室。我们还着力增强学少组织的先进性,通过学少改革促进、提升团学组织服务社会能力。”团青阳县委书记张焕表示,团县委将探索、试点中学生入团“积分制”,进一步增强、激发中学生对团员先进性的认识,巩固学少改革工作成效。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