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谈古论今

清明时节说祭祖

发布时间:2019-04-08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余莉(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孝是中华文化的根,敬是中华文化的本。因此,祭祀也是弘扬中华文化的始基。

  ------------------------------

  祭祖的文化内涵

  “文化”一词在古语中由两个字组成:“文”,即文字、文章、礼乐、曲调等;“化”的本意作“教行”解,即人因受教而在气质上发生某些变化,能够转恶为善、转迷为悟,甚至转凡成圣。“文化”二字合而言之,就是“以文化人”。

  《孝经》中说:“安上治民,莫善于礼。”古人对礼所起到的“以文化人”的作用最为重视,如《论语》中说:“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礼记·祭统》中记载,“凡治人之道,莫急于礼;礼有五经,莫重于祭。”在治理人心的措施之中,没有比礼更为急迫的。古礼分为吉、凶、军、宾、嘉五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祭礼(祭礼属于吉礼)。

  《荀子·礼论》中讲:“礼有三本:天地者,生之本也;先祖者,类之本也;君师者,治之本也。”强调天地是万物生长的根本,没有天地就无法长养万物;先祖是人类的根本,没有先祖就没有后代子孙。《礼记·祭法》记载了圣王制定的祭祀原则,祭祀是为了通过定时举办纪念的礼仪表达对天地万物、先祖以及有功于国家的人物之恭敬与感恩,教导人不忘本。

  可见,中国人供奉天、地、君、亲、师,是有经典依据的。“天地”两个字要写得很宽阔,意味着天宽地阔,让人效仿“天无私覆,地无私载”那种包容万物、承载万物的德性。“君”字下面的“口”必须封严,意为君无戏言,说话一言九鼎。“親”字的“目”字却不能封严,意为“亲不闭目”,这既是对父母长辈的祝福,希望父母健康长寿,也是想到父母祖先察看着子孙的一言一行,所以要心存敬畏,即使独处一室,也不能做缺德事,令父母祖先蒙羞。“師”字,要省略左上角的短撇,意为“师不当撇”,即不能把老师撇在一边,忘记老师的教诲。这些写法都是在提醒后人的孝敬感恩之心。

  长存孝思才有不忘本的厚道情谊

  良好有效的道德教育是身教胜于言教。但是如果一个人自己的父母、老师过世了,又如何以身教教导儿女、下属、学生孝顺恭敬呢?那就要通过祭礼。所以《礼记·祭统》说:“是故君子之教也,必由其本。顺之至也,祭其是与!”这说明,君子的教化必须从根本上教起。而能够把孝顺之心体现到极致的就是祭礼。在上位者能够定时追念他的父母祖先,在下位者才从他的身上学到了孝敬。而孝是中华文化的根,敬是中华文化的本。因此,祭祀不仅是教育,也是弘扬中华文化的始基。

  在各种祭祀之中,祭祖“以文化人”的教育意义最为显著。一个人对自己的祖先都能念念不忘,对于近在眼前的父母哪有不照顾、不孝顺的道理呢?

  祭祖要依时依礼,追念祭祀。古人按照时节的变化祭祀祖先,清明和冬至的祭祖最为隆重。在古代的祭礼中,对何时祭祀、祭祀的频繁程度以及如何祭祀等,都有明确的要求。在《礼记·祭义》中,记载了祭祀之前、之中、之后的礼仪。专心斋戒3天,就能将要祭祀的先人活现在心中。古人看一个人斋戒时的恭敬程度,就知道他思念亲人的程度了。

  祭祖除了要“依时依礼”,最重要的是要有内心的诚敬,做到“必诚必敬”。祭祀源于人内心对父母祖先的感念之情。祭礼能长存孝思,培养人的恭敬心和不忘本的厚道情谊。人心厚道,懂得见得思义、知恩报恩,社会风俗自然就变得淳厚,而不是见利忘义,忘恩负义。

  祭祀还是道德教育的机会和场合

  祭祖除了这些礼仪,还有一项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昭述祖德,以此传承家风、家道、家文化。古时庶人(平民)虽没有庙,但是家家户户设有祠堂,供奉祖先的牌位。每到祭祀的时候,全家族的人被召集在祠堂之中,听讲祖先的德行。例如,在哪朝、哪代,家族中出现了哪位有德行的祖先,对国家、人民有何贡献。那么,作为后代子孙,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小心谨慎,不能因为自己的言行给祖先抹黑,令祖先蒙羞。

  东汉太守杨震有不收“四知财”的德操,教育杨家的子孙秉持他的廉洁作风,以致杨家后代出现了“四世三公”的盛况。中国古代的反腐倡廉教育,早在家庭之中就已经开始了。这样,祭祀还成为道德教育的机会和场合,培养了对家族的责任感和承传家族文化的使命感。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