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外军透视

美军制定新战略升级“混合战争”

发布时间:2019-04-04 04: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鹏

  近日,俄军高层透露,美国国防部已经开始制定一项代号为“特洛伊木马”的全新战略,意在通过破坏地区稳定进一步强化对俄罗斯等国的军事威慑。这是美军在大国竞争时代,军事战略转型与大调整的又一新的动向。

  应对大国竞争,美军不断提出新战略和作战理念

  3月2日,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在俄军事科学院举办的“现代条件下军事战略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了《军事战略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军事科学的任务》主题报告。

  报告中,格拉西莫夫特别指出,美国正在制定代号为“特洛伊木马”的新军事行动战略。该战略核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积极利用“第五纵队”的抗议潜力,破坏地区稳定;二是使用高精度武器打击重要目标,进一步强化军事威慑能力。

  格拉西莫夫表示,为实现这一战略,美军未来将依托现代化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打造一体化情报侦察、目标打击、部队行动和指挥控制系统,“用于发现和指示目标,并使用战略战役战术非核武器,对重要目标进行几乎实时的选择性攻击。”

  实际上,自美国军事战略向大国竞争转型之后,就陆续开始在国家、全军和军种等不同层面展开了相应新军事战略和作战理念的研究,力求有针对性地指导美军在与中俄为代表的强大对手竞争中能够占据绝对优势。

  如果“特洛伊木马”战略属于国防战略的话,那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乔·邓福德在2018年4月国会证词中提出的“动态作战”概念就属于美国全军层面的联合作战理念。其意在灵活地利用现有力量积极塑造战略环境,同时保持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并确保长期战斗准备。

  这一概念的显著特征在于通过联合部队的“动态作战”为对方决策者带来不可预测性,并使美军拥有更多主动性强、可扩展的选择。这一概念试图从根本上改变美军应对危机的力量运用方式,以动态作战部队快速多变的部署,阻止冲突并使对手陷入混乱和瘫痪,从而成为与中国、俄罗斯开展全球竞争的有力工具。

  在军种层面,新型作战理念的研究以美国空军最具代表性。2月9日,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在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军将在1年内宣布针对俄罗斯等国的“新作战理念”。这一“新作战理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敌方领土、领空和领海内实施“隐形和联合渗透”,使敌方武装同时陷入多重困境,无法实施有效反击;二是以美国陆军和空军作为主要作战力量,而美国海军与海军陆战队则作为配合力量;三是以美军“渗透能力”为重点,以联合侦察、多域实施为主要行动方式。

  为了实现这一“新作战理念”,戈德费恩表示需要耗资约1350亿美元。“新作战理念”旨在表明美军能够在某一地区保持军事存在、监视对手,并能够穿透敌人采取的任何防御。同时,他发出警告称,“我们能以‘新作战理念’制服对手,让他们同时处于多重困境,他们只能要么放弃与我们较量,要么败给我们。”对此,美军高层盛赞这种理念“既是技术上的根本变化,也是文化上的根本变化。”

  新战略实质是“混合战争”的升级版

  从根本上来讲,美军新军事战略和新作战理念所体现的就是要以综合性的全面手段来应对大国竞争时代的大国对手。这正是之前美军提出的“混合战争”思想的进一步扩展与升级。

  “混合战争”最早由美国海军中将詹姆斯·马蒂斯和军事学者弗兰克·霍夫曼于2005年在美国《海军杂志》上撰文提出。2007年,霍夫曼出版《21世纪冲突:混合战争的兴起》将“混合战争”理论系统化,认为其实质是现代战争正在从传统的大规模正规战或小规模的非正规战向界限更加模糊、作战样式更为融合的形态发展。至今,“混合战争”已经发展为将常规战争、非正规作战、反恐怖袭击和反叛乱作战、心理战等攻防行动融合在一起,将现代条件下的电子战、信息战和网络战融合在一起的新型战争形态。

  然而,尽管美国提出了“混合战争”理论,但俄罗斯却是对其借鉴和运用效果最好的国家。俄罗斯作为传统军事大国,不仅聚焦于提升自身常规军事能力,还对“混合战争”给予了高度关注。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曾明确指出,“现代条件下的战争形态已经发生实质性改变,实现政治和战略目标的非军事手段的地位在上升。”“现代世界的战争与和平之间没有明确界限,军队会在和平时期作战,而在战争中可以运用政治和经济手段。”

  俄罗斯近年来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抵御和应对来自西方的“混合威胁”;另一方面,则充分发挥自身优长,在应对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中竭力发挥“混合战争”的优势。特别是近几场局部战争表明,“混合战争”实际上已经成为俄罗斯对乌克兰和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的理论指导,并在实战中经受了检验和完善,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得不考虑升级这一军事战略和战争理念,并且要充分运用自身的情报和技术优势将其进一步发扬光大。正如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总裁托马斯·麦肯近日在众议院军事委员证词中所说的,美国当前处于以“和平时期的美国与中国、俄罗斯之间竞争”为特征的世界里,除了要面对大国竞争,还有可能面对更大规模大国战争的可能。

  他认为,美国需要实战部署武装力量,并拥有足够的深度与韧性。而21世纪的大国竞争不会是冷战的重演,21世纪的大国战争也不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演,更不会是美国和苏联之间从未发生过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正因如此,美国需要制定新的战争战略和新的作战理念。

  所谓的“特洛伊木马”战略正是为了响应这一形势应运而生。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近日在谈到国防预算时,对媒体意味深长地表示,“预算中的相当一部分你们是永远看不到的。”对此,媒体将其解读为存在秘密预算用以专门实施“特洛伊木马”战略。

  新战略将使国际安全环境更为复杂

  实际上,“特洛伊木马”战略可被视为一种基于政治压力和军事力量的结合,即“混合战争”的一种现代形式。正如哈萨克斯坦军事科研中心局局长拜西科夫在《从军事科学角度看“混合战争”》一文中所阐述的,超级大国进行的各种形式“混合战争”正在世界上清楚地呈现,包括各种金融制裁、石油禁运等,侵略国对某个国家有很多旨在破坏后者内部局势稳定的影响方案,意即破坏内部稳定是现代“混合战争”的核心。

  俄罗斯军队高层也认为,美国及其盟国正在谋划针对对手国家的军事行动。美国政府的目标是侵犯敌对国家的主权、变更政府领导人甚至消除敌对国家的国家地位。特别是眼下,美国已经将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到了委内瑞拉身上。这个南美洲国家已经成为五角大楼“特洛伊木马”战略的试验场。

  针对美军正在制定的这一新战略,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表示,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与学者们正在共同开发新的战略概念,俄方将以“积极防御”战略回应美军的“特洛伊木马”战略。特别是在维护俄境外利益上,将采取一种“有限行动战略”。而这一切的落实基础则是“在武装力量具有高度机动能力并能对解决受领任务做出最大贡献的一个军种部队的基础上,建立一支自给自足的部队集群。”实施这一战略的最重要条件则是“夺取并保持信息优势,指挥体系和全面保障体系超前准备以及隐蔽展开部队集群。”这正是俄军在叙利亚战争中的典型做法。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编辑:李宁】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