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专家解读林火频发背后的“天干物燥”

“每年3月到5月都是森林火险高发阶段”

发布时间:2019-04-03 05: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未来10天,北京、山西、河北,以及四川南部、广西等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部分地区极高。”在4月2日举行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廖军谈及近期森林草原林火频发问题时,再次使用了火险气象等级“极高”这个表述。

  连日来,四川木里、山西沁源、云南布朗山-大勐龙等地出现火情。来自中国气象局的判断是,全国多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部分地区极高,“我国已进入森林草原防扑火关键阶段”。

  4月1日傍晚,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今年首个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首席杨晓丹说,在每年的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部门联合发布的森林火险预警虽已成为常态,但红色预警仍较为罕见。最近一次的红色预警,发布于三年前的2016年3月。今年首个红色预警是三部门综合考虑气象条件、林区物候及卫星林火监测、清明节期间祭扫影响等情况,经过会商研判共同发布的,“此举意味着在林区、牧区,从各部门到公众都应禁止一切用火,严格加强火源管理”。

  按照杨晓丹的说法,自3月初以来,北京、河北、陕西、四川等地的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已持续近一个月。近期冷空气活动频发、大风天气多,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往年偏高,气象条件对森林防火极为不利。尤其近日北京北部、天津北部、河北北部、山西、四川南部等地无降水,部分地区出现了重度气象干旱、局地达到特旱,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加之大风天气增多,这些地区的森林火险等级达到“极度危险级别”。“从近期的卫星监测情况来看,热源点、火点都明显偏多。”杨晓丹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的说法是,“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整体处于天干物燥的状态”。他说,未来一周,华北、黄淮、西北地区在高压脊的控制下整体气温偏高,相对湿度和大气总含水量比较低。具体来看,华北北部、山西等地的气温将持续升高,4月4日,一些地区的最高温度将达到25℃以上。此外,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地区降水较少、温度偏高。尤其在午后受山地日变化因素和地形的影响,局地风力比较大,一旦出现林火,就有可能快速发展。

  陈涛针对目前主要火场的防扑火天气气候形势分析指出,4月2日至3日,山西沁源没有明显降水,风力较小,对于扑火工作比较有利,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依然较高。到4月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当地风力将有所加大,风向由偏南风转为偏北风,应特别注意风向变化的影响。

  陈涛还提到,根据气象预测,四川木里近两日无明显降水,4月3日夜间至4日,有一次较弱的降水过程,但以分散性降水为主。陈涛说,由于当地火场海拔在3800米至4000米左右较高区域,地形复杂,风力风向受地形影响变化较大,因此要特别注意其对扑火工作的影响。他还介绍,云南布朗山-大勐龙火场近两日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时段会有短时小阵雨。“雨量不大,风力较弱,扑火气象条件较为有利。”

  “目前全国同时有几个火场,且分布在不同区域。”陈涛分析说,一般每年3月至5月都是森林火险高发阶段,森林有了热源点后,火势发展较快的主要原因是前期降水少、温度偏高、可燃物积累较多。

  据悉,4月2日到4日,我国南方地区有望迎来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贵州东部、江南、华南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且局地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陈涛说,尽管降雨对于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有一定积极作用,但依然要注意防范雷击事件和雷击火。

  本报北京4月2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