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开放定下时间表 改革行动更深入

博鳌亚洲论坛聚焦外商在华投资环境

发布时间:2019-03-29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任明超

  本报海南博鳌3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任明超)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演讲时表示,为确保外商投资法有效实施,目前中国政府已启动配套法规、规章制定工作,以细化外商投资法确定的主要法律制度形成可操作的具体规则。这项工作将在年底前完成,确保明年1月1日与外商投资法同时实施。

  “我们坚持扩大开放,落实竞争中性原则,还在全面清理有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凡是与外商投资法不一致的,都要坚决予以废止或修改。”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演讲,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感到深受鼓舞:“我们最希望获得的是公开透明的规则和环境,中国现在正朝着这个目标加速。”

  陈永岚供职的欧瑞泽基金不久前联合法国巴黎银行,与中国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合作成立了承诺投资额10亿~15亿欧元的中法产业合作基金,帮助欧洲的大健康、消费品、TMT和高科技等行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作为外资企业的负责人,陈永岚坦言,中国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演讲说明,中国政府已经严格制定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具体时间表,这既体现了中国打开“制度开放”大门的决心,也意味着中国将开展更多更深入的改革行动。

  对于中国最近一年的对外开放举措,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深有感触。他坦言,过去十几年来,相比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意大利和中国的经济合作有些滞后,但最近一年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发展非常迅速。“我们想把之前的时间给补回来”。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和意大利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两国正式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在G7国家中这还是第一个。中意两国当天还签署29项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书,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银行、贸易及旅游等领域,其中有10项是与意大利企业展开合作。

  “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协议。”杰拉奇说,“意大利是欧盟的主要国家,我们想要作出表率。”他表示,随着中国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还会有更多类似的国际经贸合作。据透露,在中意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后,还有另外两个国家也想跟随加入。

  对中国的开放大门最有兴趣的,还有跨国企业。安联保险集团是总部位于德国的全球保险巨头,在32个国家位居财产险、寿险等领域的前5强。安联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CEO奥利弗·贝特表示,他们准备与中国企业合作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

  “服务业开放完全可以步子走得更大更快一些。”安佰深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大中华地区总裁张曦轲认为,如果更多安联保险集团这样的先进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其强大的产品创新和信息化能力将与本土企业形成互补与竞争,内外资企业的平衡竞争将带动中国服务业的整体升级。

  对于金融等服务业的开放,李克强在演讲中表示,正在加快推进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对外资全面放开市场准入,外资银行业务范围大幅扩大,对外资证券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业务范围不再单独设限,征信、信用评级服务、银行卡清算和非银行支付的准入限制大幅放宽。进一步便利外商投资企业举办创业投资、设立投资性公司,完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并购境内企业的相关规定。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完善相关政策,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和交易中国债券创造更便利的条件。

  去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经过一年的发展,这些开放措施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也给政府管理、营商环境提出更多挑战。

  作为保险业“百年老店”的掌门人,奥利弗·贝特也认识到,中国如此大规模地扩大对外开放也在考验着政府机构的执行力和办事效率。据他介绍,当前外资保险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还面临着不少挑战,其中之一就是获得牌照许可的速度还比较慢。

  对于外资企业负责人提出的“痛点”和专家学者提出的希望,来自地方政府的代表也在论坛现场作出回应。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表示,作为全中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北京的政府部门将在知识产权、法律等领域对标国际先进的标准和规则,实行更完整、更精简的服务业负面清单制度。

  此外,北京还将推动177项具体的扩大开放举措,其中有许多是全国其他地方所没有的。针对不少外商反映的营商环境等问题,殷勇表示,地方政府也愿意在服务业开放等综合试点中逐步推动解决。

  在殷勇发言时,奥利弗·贝特频频点头。“我赞赏这位北京的副市长作的发言,我们也非常愿意在这个领域和北京进行合作。”贝特表示,作为一家擅长长期投资的跨国企业,他们希望中国的开放更加透明,相应的准备更加充分。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