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2019我们的两会期许

发布时间:2019-02-28 06:39 来源:中青在线 

  年轻人关注什么?他们对两会有哪些期许?扫一扫看视频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关于两会,年轻人关心哪些问题?他们想对代表委员说什么?本期“青年话题”的作者,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年轻人,他们是普通奋斗者、创业者,更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他们对两会的真诚期待,也许就是一年一度隆重召开全国两会的重要目标和意义。

  ---------------

  我亲眼看着那些一无所有的人 成为时代的骄子

  周玉琢(创业者)

  我从2012年还在上大二的时候,就摸索着自己创业,给企业客户做新媒体运营服务。那时候还没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没听说有在校大学生创业的,我们只能两眼一抹黑,摸着石头过河。后来注册公司,工商、税务、法律、财务、技术、销售等,更是一个人当十个来用。从零开始自己学,实在是搞不明白的就要多花钱找代办,走了很多冤枉路。

  2014年,国家提出扶持大学生创业。我就读的北京工商大学,立刻统计了在校创业学生的情况,组织相关的工商、税务、公司经营管理等课程,提高我们的综合业务能力,还在校园中办了创业园,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创业大赛,为获奖的创业团队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和资金奖励。就这样,在国家、学校的多方支持下,我们的创业公司飞速发展。不但竞标拿下了中国电信等大客户,还喜获教育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一等奖,获得百万元级融资。

  这些成绩的背后,也充满了艰辛和坎坷。在我们刚确定新媒体的方向之后,难以拓展客户,一度愁眉不展。没有任何的社会资源、人脉可以带来客户,作为一个年轻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很难让客户企业信任你,把重要的订单放心地交给你。我们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的技术,先打磨好内功。后来偶然听说,有家大型国企正在公开招标,刚好是我们在做的领域。我们就摩拳擦掌,参加了竞标。在多个评委公平的打分下,我们脱颖而出,拿下了我们第一个50万元的大订单。开心之余,公司的资金链也十分紧张,大部分客户的尾款要在一年后项目完成时再进行结算,而我们的员工工资每个月都要发。创业初始本金不足,贷款困难,融资困难,又是压在我们青年创业者肩上的一座大山。为了熬过那段时间,别无他法,我只有更加辛苦地接更多的工作,甚至出去接一些兼职讲课的活儿,拿自己赚到的钱,先给公司用。一年的艰难打拼以后,总算拿到了客户的全款,公司才渐渐走上正轨。

  创业成功率本就不高,对于像我一样的大学生创业者,在能力、经验、人脉、社会资源等没有优势的情况下,创业成功率就更加微乎其微,这时候国家的扶持政策对我们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事关生死。

  首先,要保证创业扶持政策的落实和持续。扶持政策的下达,要加强宣传,提高政策普及率,让更多创业者知道并用到。后续政策落实的情况反馈,也格外重要,究竟有多少人,做的是什么项目,拿到了多少补贴款,真实的情况如何、数据如何,都要清清白白,让创业者能“看得到”“摸得着”,确确实实地受益。

  另外,我国大学生和其家庭目前普遍缺少创新精神,要扭转他们“毕业找个铁饭碗”的想法,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创业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像我们曾经那样,一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坚持多年不断尝试,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国家支持创业的热情不能减,只有保障扶持政策的持续性、一致性、稳定性,才能让青年创业者吃下定心丸。

  目前,在我国一二线城市,很多地方、高校甚至一些企业,都已经建设了创业园、孵化园,解决了青年创业者办公场地的难题。但是,青年创业者多数在大学校园中,不曾接触社会,缺少市场化运作的资源和能力。一方面,高校可为学生创业者提供相应的课程、导师指导,另一方面,政府要多多组织青年创业者和校外企业的交流会,促进双方交流合作。对创业的大学生,以及采购其服务的合作企业公司,提供一定的税收减免、现金奖励。不仅可以降低大学生创业的成本,还可以促进其更好地合作发展、市场化运作。政府除了对创业的大学生提供现金补贴、无息贷款,还可与高校共同设立创业基金,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对优质项目进行投资,不仅可以帮助大学生了解实践融资的真实过程,为其后续在资本市场上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也可以实现部分资金的回流甚至增长,保证扶持资金的可持续性。

  创业带来最伟大的东西,不只是给创业者、投资人带来物质财富,还要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精神财富。谁说阶层固化,上升通道被堵住?只是他们没有踏出创业的脚步。我们终将亲眼看着那些一无所有的人,成为时代的骄子。

  我依然期待上路开网约车的机会

  崔 鹏(兼职网约车司机)

  连绵一个月的阴雨天气让很多人烦闷,对我来说却不全是坏事,因为下雨天意味着更多的乘客会选择乘坐网约车。我在合肥打拼了5年,上有老下有小,承受着房贷车贷的双重压力。

  比起农村老家,合肥的生活消费水平还是高一些。2014年,父母举全家之力给我在合肥北二环付了房子首付,我们全家三代人生活在一起,每个月房贷、车贷就要还上四五千元。孩子3岁,刚上幼儿园,每学期学费6000多元,加上兴趣班、学习用品、吃穿等费用,一个月也要花不少钱。我还给孩子买了保险,一年7000多元。杂七杂八加在一起,每个月开销都在万元左右。爱人是名幼师,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家庭生活的重担主要就落在我身上。我在一家企业做销售,月平均收入六七千元,这对于家庭来说远远不够。

  2016年一次聚会时,我听朋友说起网约车,好奇之下,多问了几句。后来,同家人一番商量,便开始了兼职司机工作。我发现,身边有很多朋友也当起了兼职司机。

  销售工作自由且轻松,五六点下班后,刚好是上班族乘车的高峰期,我至少要跑4个小时。从傍晚直到深夜,街上没什么人了,我也差不多该回家了。

  这种“全职+兼职”的工作状态持续了几年。晚上9点多回家,11点开始休息,这样的生活我已经习以为常了。当然,如果太累的话,我也会在一个月内抽出两个半天的时间休息,但完整一天的休息很少。

  几年下来,尽管辛苦,但一个月少则一两千元,多则三四千元,额外的补贴对改善家庭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作为家庭支柱的我,没办法放慢自己的节奏。

  去年,顺风车乘客出事的那段时间,我觉得我们网约车多多少少也受到影响。我能感觉到接单量稍微少了一些,而且上车的乘客也不再随意与我搭话。在行驶过程中,听着乘客与朋友的打电话声,不时能感受到后方异样的眼光。我想说,不管全职还是兼职的网约车司机、顺风车车主,都在为改善生活而奋斗,不是所有人都会违法,极端者更是极少数。

  除了心理上的“异样”,更严重的问题是网约车准入门槛的严苛。到目前为止,兼职网约车司机的身份,并没有完全被承认。我跑网约车这个事儿要完全合法,需要网约车平台在当地有牌照(简称“平台证”),我的车有营运证(简称“车证”),我本人能考试取得驾驶员证(简称“人证”)。“人证”我当然已经考过,但“车证”一直没办。当初买车的时候,我没想过会跑网约车。后来,网约车规定出台,才发现自己的车排量只有1.5L,不符合当地网约车准入排量1.6L的标准。如果我换一辆符合规定的车,至少需要9万到10万元,对于兼职司机来说,成本太高,很不划算。

  “非法运营”的处罚力度也比较大,对于不符合规定的网约车,一旦在路上被查,会被处以1万元左右的罚款。想到处罚,我挺怕的,也不敢干活儿跑车了。

  我当然希望能继续兼职干活儿。去年,安徽芜湖出台了网约车标准,网约车与巡游出租车准入门槛接近。如果像芜湖市那样的话,标准低一些,我可能就不会不敢跑车了。

  随着市场逐渐稳定,平台补贴减少,兼职网约车司机赚钱确实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但不是完全没有机会,毕竟市场需求在那儿。每逢周末、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期,兼职司机依然为解决市民出行难作着贡献。不只是我,大家都在希望网约车能放宽门槛,或者实行分类管理(对兼职司机部分标准降低),让兼职司机也能合法接活儿,挣钱补贴家用。

  让乡村教师们有获得感 安心留在基层

  朱洪园(西柏坡中学挂职副校长)

  2月21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两名八年级学生敲开了我宿舍的门。

  “老师,放假前您借给我们的书看完了,再借一本。”

  学生们来借书,我非常高兴。眼看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对读书产生兴趣,我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去年9月25日,我跟随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支教队来到河北平山县西柏坡中学支教,挂职副校长同时兼任七年级和八年级阅读课老师。

  西柏坡中学位于石家庄西部山区,是一所乡镇初中,一共有24名教师和255名学生。学生主要来自西柏坡镇、孟家庄镇和苏家庄乡。

  开学第一课,我让每个学生上讲台自我介绍,说说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几节课下来,我发现对阅读感兴趣的学生寥寥无几。男生们普遍喜欢玩“吃鸡”“王者荣耀”等手机游戏,女生们主要是喜欢看偶像剧和综艺节目。这也是同学们在课下聊天的主要话题。

  如何让学生们对阅读产生兴趣,成为我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发现,学校的阅览室和图书室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书籍不多,便联系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捐赠了1000多册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名著。

  在课堂上,因为时间有限,我以引导学生阅读名著为主。每节课下课前都会布置作业,让他们写阅读笔记,同时要求他们阅读一本名著。下次上课的时候,会提问这本名著的相关知识,奖励回答比较好的学生一本书。有些性格内向的学生不爱说话,我会特意多叫他们回答问题。

  这种激励措施非常有效,学生们都踊跃回答问题。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对阅读产生兴趣,甚至还有比较活泼的学生找到我的宿舍,与我交流、借书。

  学生们都来自农村。255个学生中,有90多名建档立卡的贫困生,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基础相对比较薄弱。我通过走访注意到,在西柏坡以及周边乡镇,家庭经济条件或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很多都去了县城的初中上学。这造成了乡镇中学的生源流失。

  每年暑假招生季,是乡镇中学校长们最忙碌的时期,几乎挨家挨户找学生,希望他们能留在当地中学,即使这样,还是有一部分学生去了县城。

  乡镇中学对学生的吸引力弱,主要是因为中考成绩相对较差。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学校能有多少学生考上重点高中。相比之下,县城中学教师的综合实力相对较强。尽管目前,大部分乡镇中学的硬件设施跟县城中学相比已经差别不大,但在师资上还是有差距。

  一些高学历、重点大学毕业的教师,更愿意留在城市,很少愿意来基层学校。而乡镇优秀教师,也更愿意向县城流动。拿西柏坡中学来说,2017年,有8名教师流失,去年有3名,大部分教师的去向都是县城。不仅西柏坡,好多地方的乡镇学校都存在这种现象。我采访过河北保定的一名农村英语教师,这位教师全心致力于农村小学英语课堂改革,多次获得省市优质课大奖,还获得了公派留学英国的资格。但他从英国回来后,最终还是去了县城的学校。

  乡村学校如何吸引优秀教师,也是一个亟待重视的问题。目前,基层教师的待遇相对来说还不错,拿西柏坡中学的教师来说,月工资普遍比县城的教师高300多元。但是,相比县城的其他资源和条件,几百元的工资差距并不吸引人,很多教师宁愿少拿几百元也希望在县城上班。许多乡村教师在县城有房子,甚至家就在县城,子女也在县城读书。他们在乡村任教,甚至还是山区等偏远乡镇,在交通、生活、子女教育等多方面存在不便。所以,一些乡村教师在任教几年后,就选择了离开。

  振兴乡村教育,首先要留住学生和教师。作为一所乡镇中学的支教老师,我建议政府部门应该继续加强对乡村学生在食宿等方面的补贴力度,以此来吸引乡村学生就近入学。同时,更加注重职称、荣誉、奖励向乡村倾斜,坚持新招聘特岗教师服务农村教育,并出台鼓励留任留教措施、城乡教师交流措施、城区教师到乡村支教措施,为乡村提供更高的人力智力保障。同时,也应该继续提高乡村教师收入水平,在福利待遇上创造比较明显的吸引力,让乡村教师们有获得感,安心留在基层。

  别对动漫有偏见 这个行业未来可期

  小 翼(动漫行业从业者)

  作为动漫行业的从业者,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有两件事值得我们去关注。

  第一件事,是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两会传递出的政策信号,很可能对行业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第二件事,则是奥斯卡奖的颁奖礼——就在2月25日,一部由外籍华人制作的,表达中式家庭关系的动画片《包宝宝》一举拿下了奥斯卡奖最佳动画短片的小金人,与此同时,另一部由中国团队深度参与制作的动画片《冲破天际》也赢得了最佳动画短片提名的荣誉。

  面对奥斯卡奖带来的惊喜,中国的动漫人无疑有充分的理由感到“提气”。事实上,就算没有来自国际奖项的肯定,近几年来,中国动漫行业的繁荣也早已有目共睹。从2013年起,伴随着资本介入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动漫产业开始急速发展。大量动漫相关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诸如COS、同人画、漫画、轻小说等动漫行业的分支领域,也都获得了不少的投资。市场之上,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开始涌现出来,整个行业的整体氛围,也一改过去的冷清、凋敝,变得充满朝气。

  然而,繁荣的背后,也不乏令从业者忧心的信号。近两年,资本的快速介入如同一柄双刃剑,虽然为行业打开了局面,但也制造了大量不理智的泡沫。

  很多人受快钱、热钱吸引而加入行业,却并不理解动漫行业的文化与发展趋势,长远来看,这并不利于行业发展,不仅会导致行业畸形,还会生产出大量“垃圾”,破坏行业整体形象。要让市场回归理性,鼓励行业良性发展,离不开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尽管全国两会上有很多更加重要的议题值得讨论,但作为从业者,也作为一个年轻人,我十分期待动漫行业的问题能够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在两会上得到更深入的讨论。

  纵观全球,邻国日本的动漫产业,无疑称得上一枝独秀。因为该国动漫产业发展更早、更专业化,如今已成为标志性产业。据日本动画协会2017年披露,其市场规模已突破2万亿日元。然而,对比之下,中国的人口,尤其是热爱动漫的年轻人口,在规模上远超日本,市场前景理应更为广阔,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动漫业的发展却充满坎坷艰难。尽管动漫产业,乃至于整个文娱产业都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家国大事,但是,对于年轻人而言,这一产业却事关他们的精神生活与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因此理应得到更大的重视。

  作为从业者,我期待国家能够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动漫产业,不要因为其在形式和题材上不同于一些传统文娱形式,就戴着有色眼镜观察。这种不必要的偏见,会阻碍动漫产业的繁荣和发展。

  在行业受众面得以拓宽之后,下一步自然就是将众多主要消费外国产品的动漫爱好者,转化为国产动漫的消费者。这就需要提供更符合主流受众口味的作品,要做到这一点,国家最好能够在支持低幼动漫发展的原有政策基础上,支持发展更有深度、更适合青少年读者的动漫产品。

  我还期待社会对动漫产业的理解,超出“动画”或“漫画”本身之外,而将其看做一个包含周边产品、IP打造、市场营销在内的行业生态来看待,使整个行业能够规模化发展。

  最后,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支持行业发展的国家资助计划,不要成为一些低劣作品“骗经费”的工具。相关部门可以通过调研,调整鼓励和支持行业发展的方式,减少对个别作品的“垄断式”保护和“撒钱式”扶持,更好地奖励精品。如此,中国的动漫行业才有机会“冲破天际”。

  退役军人不该是社会的陌生人

  周晓辉(退役军人,自媒体运营者)

  退役第二周,鄢建颐在五环外找了间月租金3500元的合租房,付了押金。两周前,他还是一名士官,每一顿饭吃什么都由炊事班决定,晚上他会准时参加晚点名。从军16年后,他在一家创业公司当新媒体编辑。现在他要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学会用钉钉打卡。

  半年后,他辞职了,回到家乡长沙创业。他说他的目标是“要做一个平台,让天下没有难找工作的老兵”。但是,他的第一单就搞砸了。平台给广西的几位战友推荐了汽车维修的工作(含培训),2个月后,战友打来电话,说现在自己天天在站在街头发传单,跟汽修一点关系都没有,还白白交了几千元的培训费用。

  这件事让他意识到了很多企业招聘的“陷阱”——吸纳学历较低且急于就业的人,在其参加完培训后转为销售人员。他说,想让更多退役军人知道这些,也希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能针对这些问题制订相应的解决办法。

  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同时是一名军旅自媒体的运营者。近些年,通过我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一号哨位”认识了很多退役军人,有创业者,有打工者,也有很多无业者。离开部队后,他们在为各自梦想打拼的时候,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困惑,既包括生存问题,也包括尊严问题。

  一位战友对我说,“越是军事技能优秀的军人,似乎对社会就越陌生”。因为当他专注于军事训练时,就不可能有精力考虑离开部队后的生存问题。现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在军队生活时间长了,必然与社会生活脱节,再加上缺乏工作经验,很多退役军人在创业和就业方面处于弱势地位。

  去年9月,一位战友从某特战大队退役,当时正好有一个上市公司的HR找我推荐特种兵给公司高管当私人助理,待遇很好,我就推荐了他,觉得很对口,肯定没问题。但是,第一轮面试他就被刷下来了,因为他除了军事素质过关以外,其他方面的测试不符合要求。比如,虽然他坦克开得很好,汽车驾驶技能却没过关。两个多月后,他去了一家拓展基地当军事教员,花了很长时间才适应地方上的工作状态。

  这些例子都指向一个问题,就是退役军人进入社会前的“中转”。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部队联手为退役军人建立培训和就业的机制,从退役前培训、退役后培训到求职招聘,通过军民融合的方式,提供退役军人培训、就业、创业“一条龙服务”,让退役军人在职业选择上有更多的可能性,让退役军人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有保护自己的武器。

  要想保障这些工作顺利进行,全面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需要有法可依,需要出台一部退役军人的专属法律,作为机构处理相关问题的刚性依据。去年两会以后,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自其成立之初,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就是最基础性的工作。这部法律被看作是退役军人工作的总纲,是解决各种矛盾问题的关键,是退役军人的最大期盼。

  我对今年全国两会的最大期待是,希望推动酝酿已久的退役军人保障法顺利出台,并且相关配套政策侧重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强调国家和社会尊重、优待退役军人。军人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崇,退役军人也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第二,强调退役军人教育培训问题,建立退役军人能力素养提升的机制。“退役军人是国家宝贵的财富”,但具体如何让军人从军事人才转向社会人才,还需要一个完备的教育培训体系。在经费支持、机构管理、课程设置等多方面,让退役军人真正获得良好的再社会化教育,把部队培养的精神品质、业务技能转化为新岗位上的工作能力,应在法律中得到规范明确。

  第三,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的荣誉激励机制。鼓励退役军人把从军的荣誉延续下去,以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投身社会经济发展与建设中,这必然要有物质上的激励,但更多的是精神褒扬。

  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出台对于退役军人很重要,对于解决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也很重要,它关乎退役军人“生存”和“尊严”。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