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听歌也可以“一键美颜”

发布时间:2019-02-22 05: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康了烦

  拍照片可以修图、美颜,听歌同样可以“大眼”“瘦腿”“磨皮”。其中的音效技术涉足于电影、游戏、音乐等领域,不仅满足听觉上的享受,更逐渐成为年轻人表达自我的社交新方式。

  最早的一批90后已经开始怀旧,音乐发烧友小周最近就迷恋上“黑胶唱片音效”,通过音乐播放器可以模拟老式唱片机的效果,从1900年到2010年,不同年代的黑胶唱片机都可以完美模拟。例如听《铁血丹心》就一定要搭配1980年的唱片机,瞬间穿越时空,进入港台音乐的黄金时代。

  小周听歌不仅玩音效,自己也尝试通过软件制作DIY音效,比如可以让一首歌听起来更具有古风味道,或者是仿佛置身于KTV包厢,又或者是让一首歌里的人声盖过伴奏,等等。有时候,轻柔的音乐搭配上重金属音效,也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反差效果。

  小周在接触音效技术之前,已经是一名“烧二代”,他父亲老周是资深的HiFi音乐发烧友。常言道,单反毁一生,HiFi穷三代。HiFi意指高保真,能够高度还原现场原声,这类器材自然也价格不菲。

  然而小周并没有像父辈,走上硬核玩家的路子,反而对音效这类软件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并不完全认同父辈的听歌方式,认为高端的音乐硬件固然很厉害,但如同锦衣夜行,它无法便捷地分享给朋友,展示给大众,缺少一点互联网属性。

  就好比你拉着小伙伴去听古典音乐会,或者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享受HiFi音响的震撼,终归是徘徊在小圈子里。

  但音效技术是具有大众性的,在追求极致美感的同时,还可以让原本属于私人感受的听歌行为,产生社交属性。大家会对某一种音效有争论、有创新、有脑洞,互相分享自己花心思调试出来的最佳效果,这才叫玩音乐。互联网时代本就应当是无社交、不听歌的。

  小周如今在酷狗音效社区上,还准备申请认证成为调音师,在社区上发布自己的原创音效,探寻职业化道路,他也因此结识了各路玩音效的大神,这其中还有不少是00后。

  他发布的一款音效小样获得了10万+的使用人数,相比社区里那些使用人数高达上百万、上千万甚至破亿的人气音效还稍显不足——制作一款音效,真不比写一首歌要容易。但小周也自信满满地表示,只要技术到位,终有一天自己一定能够做出令百元耳机听出千元效果的作品。

  音效技术的出现拓宽了音乐的表达属性,“一键美颜”也不全是为了追求音乐美感的极致,有时候也可以是因为好玩有趣。

  就在去年,市面上出现了一款蝰蛇3D旋转音效,开启后通过耳机可以瞬间实现让歌曲在耳朵里滚来滚去、穿过大脑的听感,可以理解为音乐VR,不少网友还戏称为“晕歌”。

  小周介绍说,这类音效早年间也有过,但用起来十分麻烦,需要单独就一首歌重新编辑整理。但是目前的蝰蛇3D旋转音效已经实现了直接对任意一首歌曲进行技术加持,毫不费力,这才是真正的技术革新。

  最近小周正计划发布一款适合在地铁嘈杂环境下听歌的实用音效,它的创作灵感源于与父亲赌气。老周不知从哪里学来一个新词,说所谓的音效实际是一种加特效的行为,是在技术作弊,让音乐失真。但小周立马回怼,“您外出旅游拍照还不忘了美颜一下,那也是一种失真。”

  小周后来与其他玩音效的朋友谈及此事,大家也都表示音效技术并非是弄虚作假,而是将音乐中原本的亮点依据个人口味进一步放大。如今,许多音效投入到车载音响、家用音响当中使用,这是一种可供分享的私人订制。

  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单独享受,自我陶醉,不是年轻人的玩法,或许“愿意表达、懂得分享”才是这个时代年轻玩家的形象注脚。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