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喜提1月开门红

一汽-大众祭出“狼群战术”

发布时间:2019-02-21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许亚杰

  一群狼和一头狮子决斗,谁的胜算更多一些?动物学家告诉我们,如果真要是打起来,狼群赢的概率更大。一汽-大众显然同意这一观点。

  今年1月,一汽-大众抓住节前消费者集中购车机会,大众、奥迪两大品牌旗下全系产品集中发力,实现终端销售196946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2.1%,以乘用车企1月销量冠军的成绩迎来新年开门红。其中,大众品牌1月销量133058辆,同比增长0.6%;奥迪品牌(包含奥迪进口车)1月销量63888辆,同比增长5.3%。

  首月取得开门红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代表着一汽-大众在2018年产品攻势和品牌提升的正面效应正在逐渐释放,也意味着一汽-大众2019年的“聚力”计划正在有序推进。

  分品牌来看,大众品牌方面,“车坛常青树”捷达以32828辆的销量继续保持大众品牌销量冠军的地位。“幸福家轿”宝来在1月实现销量25895辆,同比增长7.8%,成为大众品牌同比增长最高车型。高尔夫家族以销售11519辆、同比增长3.2%的成绩紧随其后,再续经典传奇。速腾销量25288辆,捍卫“A+级市场标杆”地位。迈腾则实现销量18234辆,“B级车领导者”继续保持稳健的销量。有分析指出,多点开花的轿车市场继续扛起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销量大旗。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2018年正式实施的SUV战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产品覆盖率已经得到了根本性改善,“从不到40%迅速提升至70%”。2019年1月,一汽-大众大众品牌SUV产品双子星——探歌和探岳两大车型市场表现亮眼,销量均创新高。探歌作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SUV,以10384辆的销量,延续上市以来逐月增长的销量态势,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探岳1月实现销量4793辆,奠定了新车销售的市场基础。

  奥迪品牌方面,国产车型1月销量58388辆,同比增长3.9%,延续新年首月销量增长的势头。其中奥迪A4L销售新车16668辆,同比增长21.3%,位居奥迪品牌销量榜首。奥迪A3车型销量8748辆,同比增长20.4%,表现抢眼。全新奥迪Q5L上市以来首次单月销量破万辆,销售新车10858辆,成为了一汽-大众奥迪在SUV领域的新支柱。全新奥迪Q2L也有不错的表现,2693辆的销售成绩较上月环比增长54.3%,展现出良好的市场期待。同时,奥迪Q3的6783辆和奥迪A6L的12638辆销量,共同助力奥迪国产车销量再创新高。

  奥迪进口车型在1月累计销量5500辆,同比增长22.5%,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奥迪Q7销售新车1753辆,在奥迪进口车中销量第一。奥迪A8L销量1153辆,豪华D级新标杆的市场地位依然稳固。A5车型表现不俗,1354辆的销售成绩助推进口车销量再上新台阶。

  2018年,尽管中国汽车整体市场一路走低,全年销量同比下滑3.3%,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但是一汽-大众最终以全年累计终端销量仍突破205万辆,同比增长2.6%的成绩跑赢大盘,并完成了公司历史上最密集的产品启动和项目建设。

  如果说2018年是一汽-大众艰苦的“攻坚之年”,那么2019年多品牌齐头的“狼群战术”则更加令人憧憬。从一汽-大众官方公布的“聚力全价值链共创,在研发制造体系、合作模式、企业文化和产品品牌布局等4条战线上大举进攻”的壮志豪言来看,一汽-大众已经建立起十足的信心。

  据了解,筹备了6年之久的一汽-大众第三品牌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正式发布,新品牌首款产品预计将于今年9月上市。作为德国大众集团大众品牌旗下的全新子品牌,一汽-大众第三品牌从产品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均采用大众集团全球统一管理体系。新品牌将在一汽-大众西南基地进行生产,主打SUV产品,并新建销售网络。一汽-大众第三品牌将与大众、奥迪品牌形成互补,共同树立一汽-大众领先、前瞻的企业形象。

  2019年,一汽-大众将密集投放28款新车。包括大众、奥迪、新品牌的全新战略车型,以及大众纯电动宝来、纯电动高尔夫、探岳GTE、迈腾GTE、奥迪e-tron、奥迪Q2L BEV等六款新能源车型。

  从三品牌产品布局思路确定开始,一汽-大众方向很明确,针对国内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打造多元化产品梯队。纵向来看,既有物美价廉的新品牌、品牌向上突破的大众品牌,也有引领国内高档车市场风向的奥迪品牌。横向则以汽车“新四化”为方向,铸造技术内核。

  面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一汽-大众将主动寻变。为响应国家“汽车下乡”政策,不久前一汽-大众推出了“一成首付购新车”和“最高万元报废补贴”具体政策;旗下所有满足《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的车型均享受优惠补贴政策。

  据了解,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汽车下乡政策主力车型为捷达、2018款宝来、全新一代宝来、蔚领四款车型。其中,捷达报废享受2200元报废补贴,购车首付3888元起;2018款宝来享受2500元报废补贴,购车首付7888元;其余车型根据不同优惠方案,可享受4000元至9000元不等的报废补贴,全新一代CC的报废补贴则高达1.2万元。

  长期以来,经销商利润被忽视,导致不少车企在市场攻坚战中功亏一篑。而一汽-大众已经清晰地意识到单车成交价格下跌所带来的前景障碍。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告诉记者,在“造血为主、输血为辅”的方针下,一汽-大众搭建了客户大数据中心,为营销服务注入更多活力。“一汽-大众市场份额约为8%~9%,这样的体量对市场寒冬十分敏感。”据他介绍,一汽-大众已经加强与经销商的密切联系,根据各地实际情况修改商务政策,为经销商减负。

  在企业战略指引下,一汽-大众通过大刀阔斧的内部改革让企业走向灵活、高效和现代化,这为“狼群战术”奠定了基础。

  2019年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提升市场份额,提升产品品质,打造行业领先的品牌力,推进新能源车快速发展,进入移动出行领域,实现100%的车联网前装率”等目标,墨守成规和按部就班都不是一汽-大众2019年的方向,如何一边发挥大众、奥迪、新品牌的“狼群战术”,一边提高全价值链可持续发展的体系能力,将是2019年一汽-大众以变求进的最重要任务。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