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留学成本低、就业空间大 捷克渐成留学黑马

——专访捷克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欧阳旭

发布时间:2019-02-12 0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蔡梦吟

  捷克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欧阳旭。捷克驻华大使馆供图

  捷克布拉格景色。视觉中国供图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地理位置有“中东欧十六国心脏”之称的捷克共和国成为中国留学生求学、就业的新选择,赴捷留学渐有成为行业黑马之势。1月22日,捷克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欧阳旭(Ondrei Wagner)接受《青年参考》记者专访,解析了赴捷克留学的诸多优势。

  “悠久的学术传统、高质量的研究水平、国际化的学习环境、低廉的留学成本,都让赴捷克留学充满吸引力。”欧阳旭说。

  许多捷克高校有着极深的学术积淀,尤其是在科学、工程和医学领域。“比如,捷克的查理大学成立于1348年,是中欧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捷克全国共有68所高等院校,其中有26所公立高等教育机构、2所国立高等教育机构,其余的40所高等教育机构属于私立性质。捷克高校涵盖各种传统和新兴学科,开设有超过1000个英语教学科目,欢迎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前来报读。”

  欧阳旭告诉《青年参考》,捷克公立和国立教育机构的捷克语授课课程对各国籍公民免费,可能收取少量注册费、外语学习费等。私立高等院校可以自行收费。若学生选择在捷克自费读大学,每年的平均学费大概为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4000元),具体金额取决于不同的机构和学习计划。

  在捷克留学的生活费也较低,约为每月350美元至750美元(约合人民币2380元至5100元),包括食宿、公共交通和文化活动。

  欧阳旭帮留学生们算了一笔账:“在捷克,大学宿舍每月租金约为150美元(约合人民币1020元),布拉格大学食堂一顿午餐的费用约为2.5美元(约合人民币17元),在学校附近的酒吧买一杯啤酒只要1.5美元(约合人民币10元),坐一趟公交车只要1美元(约合人民币6.8元)。”

  据欧阳旭介绍,捷克面向留学生的奖学金方案也很丰富,包括政府间交换生奖学金、斯拉夫语学生暑期学校奖学金、“伊拉斯谟+”计划奖学金等,为成绩优异却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支持。

  “捷克安全而美丽。”欧阳旭说,“根据2016年全球和平指数,捷克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榜单中排名第6。此外,捷克有12处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每年进入捷克的国外观光客都在千万人以上。在捷克留学,全年都可以参观童话般的城堡美景,感受世界著名的温泉、国家公园、历史悠久的城市和村庄,以及各种文化节活动。”

  欧阳旭表示,捷克位于欧洲中部,毗邻德国、波兰、奥地利、斯洛伐克。在捷克留学,享有长期申根签证的留学生可以周游所有欧洲申根国家和地区。

  最重要的是,对想在海外积累工作经验的中国学生而言,捷克作为留学目的地是颇具优势的。

  欧阳旭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和捷克的互利合作日益加强,“中国毕业生在捷克找到工作的几率、空间也越来越大”。

  欧阳旭还强调,“欧盟国家中,捷克共和国是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这意味着捷克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大”。

  (摘自《青年参考》2019年1月24日10版)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