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兼顾服务与教育功能 增强团的基层力量

“职业化社工”落地长春两年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19-01-23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培莲

  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徐博,原本在深圳有一份待遇优渥的工作。但两年前,他选择了“南雁北飞”,加入到长春团组织开展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项目中。虽然东北地区的社会工作起步较晚,但在徐博看来,“时机已到,未来可期”。

  两年前,团长春市委实施青少年事务专业化社工服务项目,开始了“职业化社工”在东北地区的首次尝试。团长春市委向北上广深等社会工作发达地区招募青少年事务社工,徐博第一时间投了简历,最终,他被选聘为长春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的总干事。

  长春青少年事务社工主要服务于长春市各辖区,关注和从事青少年成长发展、权益维护、预防犯罪等3大领域的社会工作。两年过去,长春团组织探索出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专业社会工作的可行性模式,让专业化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在长春从无到有、开花结果。

  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可行性模式

  2016年11月2018年10月,长春实施了“向社工机构购买青少年事务专业化社工服务试点工程项目”。两年来,团吉林省委拨付160万元、长春市财政拨付200万元,对试点工作进行资金支持。

  项目试点之初,团长春市委以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方式,通过招投标,确定3家承接服务的社工机构,长春有了首支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在运行模式上,长春市建立“团市委+促进中心+社工机构+一线社工”的工作层级,以此保证高效运转和权责明晰,同时还创建“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合作机制以及“社工区域协作”的联动机制。

  除此之外,为了深化试点的探索意义,团长春市委推行“街道社区+政法系统+教育系统+医疗系统”的派驻方式。试点工作第一批22名社工,5人为管理型社工,负责整体项目统筹、管理、督导和评估,17人为一线社工,分别派驻到长春市的街道、社区、检察院、工读学校、戒毒所和医疗机构等17家单位。

  试点项目的第二年,长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还在大项目中启动了很多子项目,实现服务的精准化,进一步提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徐博介绍,“‘安’博士,‘全’知道”——青少年安全教育服务项目、“Yes,I can”——困境青少年抗逆力提升项目、“环保小达人”——青少年环保教育服务项目、“小牛顿科学启蒙”——青少年科学教育服务项目、“助力飞翔”——青少年学习习惯及行为习惯养成服务项目、“隐形的翅膀”——青少年多元智能发展项目等多个配套服务子项目,都会定期在各个服务试点单位开展。

  “服务教育1+1”模式

  在项目开展中,长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尝试将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融入服务,采用“服务教育1+1”的模式,将青少年社工服务和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同步进行。在青少年个案服务、青少年小组服务和社区服务的基础上,同时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包括设置一堂生动的党课、讲述一个正能量案例、推荐一组优秀公众号和开展一系列思想教育实践活动。

  刚被派驻到长春市二道区万通社区时,杨爽发现社区居民对“社工”一词几乎没有概念,想要开展活动可能性很小,写好活动计划,却很难招募到服务对象。后来,她跟着社区的网格员每月进行四次入户探访,才逐渐得到居民的认可。

  杨爽介绍,每一次制定活动计划,都要经过督导及项目主任批注审批后对计划书作出相应的修改,直至最终通过。杨爽在社区开展了亲子沟通、主持人兴趣、中考减压、行为养成、提升抗逆力以及多元智能等6个小组。

  在小组活动的同时,杨爽还会把党团的思想和相关政策融入其中,为孩子和家长们推荐一些爱国类微信公众号,或是在抗逆力和相关个案辅导中,让青少年观看一些正能量的故事及案例,对青少年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

  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添了有生力量

  在社区服务的杨爽和小伙伴们,除了本职工作以外,还会协助社区开展一些团务方面的工作,比如运营“青年之家”阵地、开展“四点半课堂”工作等。

  基层团组织长期存在“缺人员、缺编制、缺阵地、缺经费”的难点和问题,引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长春团组织打造“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格局,为增强基层工作力量提供新思路。

  项目组的17个试点通过青少年事务社工的介入,有效地填补团组织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的空白。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加入,优化了基层团组织的队伍结构,明显提升了基层服务青少年的专业化水平,也带动了基层团属阵地的建设和运营。

  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专业手段重点对困境青少年群体开展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支持等工作,不仅挽救了青少年及其家庭,更超前化解了隐形矛盾。

  在长春某区级检察院驻点的社工姚明新最近正在跟进和辅导一名抢劫未遂的高二男生。跟进半年后,姚明新将根据对方的表现向检察院提交一份社会调查报告,检察院将据此决定是否对这名未成年人提起诉讼。

  “如果这名高二男生被起诉,未来的职业生涯将会受到很多限制和影响。”姚明新仔细了解了案主的家庭关系、社会关系和日常表现。他发现,这名男生平时表现不错,也没有不良嗜好,犯错是因为和父母吵架,感觉被忽视了。姚明新尝试去调节亲子关系,和孩子父母探讨如何正向引导教育孩子,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两年来,项目组共建档困境青少年个案493个,通过专业社工“一对一”的定制化教育引导,成功疏导有严重心理问题青少年15人,成功转化有犯罪倾向青少年70人,成功援助有生活困境青少年71人,成功教育引导有综合性问题青少年131人。

  除特殊群体外,青少年事务社工同时服务青少年的群体性发展需求,开展青少年学习习惯与行为习惯养成、情绪管理、抗逆力提升等专业小组活动800多场次,直接服务青少年两万多人。

  今年,长春市青少年事务专业化社工服务将继续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机构服务的形式,将社工队伍扩大至百人,将服务范围扩大到长春市更多的地区和领域。岁末年初,徐博和他的社工伙伴们已经开始为新一年的工作谋划和准备了。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