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大连地铁“超级穿海”工程启动

国内工程尚无先例可循

发布时间:2019-01-23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惠滢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惠滢)日前,大连地铁5号线火(车站站)梭(鱼湾南站)区间大直径泥水盾构“海宏号”顺利始发。其打通的隧道将穿越黄海海域溶洞群地层,被业界誉为“超级穿海”工程。

  全长2870米的大连地铁5号线火梭区间跨海大盾构隧道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据介绍,盾构施工将穿越1538米岩溶地层和三大溶洞群,隧道底部距离海平面最深达49米。该工程经院士专家会议确定为国内工程尚无先例可循。

  针对溶岩强烈发育、环境极度敏感的跨海区域,中国中铁设计了“海宏号”盾构机,盾构机整机长度约158米,总重约2840吨,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上现有功能最全的盾构机,核心部件的设计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均处于领先水平。

  据悉,大连地铁5号线是大连市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