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皖北研学 收获之旅

发布时间:2019-01-22 04: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司夏利

  皖北研学之旅,留下了3个极深的印象:一是阜阳八里河的“天下第一农民公园”;二是华祖庵和华佗的传说;三是亳州的药膳与药食同源。

  八里河风景区改变了农民靠天吃饭的生活方式

  在天下第一农民公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不是八里河风景区中的明清苑抑或是什么雕塑,而是这个公园的来历。

  安徽省阜阳市东南的颍上县八里河风景区中的“世界风光”,微缩了世界各地的名建筑,当地人笑称是从挂历中出来的景观。来到这里,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八仙过海的雕塑头上飘着联合国国旗这样奇妙的场景。

  八里河风景区改变了当地农民靠天吃饭的生活方式。风景区的前期投入极大,以上个世纪90年代的经济和设备条件要建一个工程量如此巨大的风景区,困难简直是难以想象,但即便有千难万阻,八里河风景区依靠当地人民的义务劳动建成了。

  随着国家扶贫攻坚工作的展开,八里河景区提供的就业岗位,使当地扶贫工作更加有效。

  华祖庵里演练五禽戏

  初次听到华祖庵这个名字,会觉得有些奇怪。古代多有为名人立庙的习俗,但为名人立庵却是少见。果然,讲解员告诉我们,华祖庵原名华佗庙,是为了祭祀东汉时期杰出的医药学家华佗而建,始建于唐宋年间,但是由于庙的历代主持皆为女僧,因此称庙为庵。

  华祖庵景区分为庙祠、故居、古药园和华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几部分,总面积居然达到1.3万平方米。我们从庙祠部分开始参观,希望能借此一睹华佗当年的风采。

  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庙祠大殿正间上悬挂着“燮理通微”的牌匾,原先是清嘉庆年间安徽巡抚朱珪亲笔题写,但很可惜后来被毁掉,我们所看到的是由亳州书法家书写的版本。

  说到华佗,除了麻沸散,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五禽戏。华祖庵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亲身接触五禽戏的机会。相传五禽戏为华佗所创,一次华佗正在书房里读书时,忽然从古书上写的“户枢不蠹,流水不腐”联想到人体的血流脉动,“为什么不也这样天天运动,让气血流通呢?”后来他在上山采药的过程中仔细观察虎、鹿、熊、猿、鸟的动作和姿态,在前人导引术和人体五行的基础上,创编了五禽戏。

  华佗认为虎式可练骨,鹿式可练筋,熊式练脾胃,猿式可练心,鸟式练皮毛,气贯周身。我们幸运地在华佗五禽戏传人的指导下学习了几个可以活络肩颈的动作,久坐的我们实在是缺乏这样动起来的机会,经过短短10分钟的演练之后,明显感到肩颈的不适减轻了很多。

  亳州药膳里的历史名人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的观念,从神农尝百草那个时代起,网络上有个段子这么讲,中国人就是把能吃的做成食物,不能直接吃就入药再吃。这段子是说来搞笑的,但是在有着中华药都称号的亳州,这个段子却是日常,大家的食物中多多少少都会有几种药材,药在食中,食在养生,以药膳来养生食疗,将中国传统的医学知识与烹饪经验相结合,真可谓吃货的天堂。

  到达亳州的当天晚上,我们得以品尝到当地最有特色的药膳。枸杞是最常见的保健用品,这里也不例外,不仅有枸杞养颜皮冻这种常见的做法,还有粉蒸枸杞苗这种一般人见不到的品类。

  亳州药膳还与具有当地地方特色的菜肴完美地结合起来,比如听名字就很有趣的“曹操鸡”“曹氏鱼头”,了解三国历史的人会知道,曹操患有很严重的偏头痛,请了华佗为自己诊治。华佗在多次下针用药之后,对曹操进言,若要根治,需要采取开颅取瘤的方法。但是曹操生性多疑,不会同意这个方法,于是无奈之下华佗为曹操开出食疗药方——“曹氏鱼头”,其中最主要的药材便是茯苓、川芎、当归和天麻,用于健脑提神,息风止痛。

  亳州药膳色、香、味、形、营养俱全。这些菜以亳州历史名人命名,虽然对相传的做法做了不少改进,但仍有许多保留。每道菜里都有着明朗的历史气息,在这里,历史不像是千年前刻在壁画里、写在书中的故事,更像是昨日发生的一幕,就在身边。

  (作者系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学系研究生)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