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四川一政协委员建议:体检康复纳入医保报销

发布时间:2019-01-21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体检可以纳入医保报销吗?按照我国很多地方现行医保政策,这是不可行的。

  在政协四川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徐俊波提交提案,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在向大会提交的提案中,徐俊波表示,我国大病医保“负重前行”的新闻频频出现,这与“重治疗、轻预防、轻康复”的医疗理念以及医保“重大病轻预防”的保障体系密不可分,造成“小病养成大病”“大病重复发作”。因此,他建议将健康体检和康复治疗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作为一名从医30多年的心内科专家,徐俊波说,许多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结果影响很大,尤其是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治将使5年生存率达到85%95%。

  他坦言,“反面案例太多了”。有人英年早逝,发现重大疾病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也有人因为重视体检,即便罹患肺癌这样的疾病,经过治疗后仍然能高质量地生存。

  康复是一门针对功能障碍预防、诊断、评估、治疗、训练和处理的医学学科。

  徐俊波说,在急性发作期后尽早介入康复治疗,能有效避免并发症、后遗症的发生以及功能的缺失,降低重复入院的风险。

  在分析了我国现行医保政策后,徐俊波得出结论:目前的医保资金主要针对已发生疾病在治疗环节的支出,扮演“救命钱”的角色。他说,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国家已开始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基于大健康理念注重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

  把健康体检和康复治疗也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会不会加重医保资金的负担?徐俊波认为不会。他以大病医保覆盖的尿毒症为例,发病大多源于高血压和糖尿病,如果发现得早、干预得好,就不会恶化至尿毒症。

  他说,体检和康复列入医疗报销范围,短期看来可能增加了医保支出,但长远来看,群众通过预防保健提高了健康素养,小病及时治疗,病后及时康复,将极大缓解大病治疗带来的费用压力。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